屯琼(屯昌-琼中)高速公路5月30日通车屯琼(屯昌-琼中)高速公路5月30日通车

  5月30日上午,海南省屯琼高速公路通车暨琼乐高速公路项目开工仪式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宣布屯琼高速公路通车,同时琼乐高速公路开工。

  据介绍,屯琼(屯昌至琼中)高速公路全长46公里,总投资34亿元,2012年5月30日开工建设,采用全封闭、全立交的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屯昌县境内(K72.32-K97.23)24.9公里,琼中县境内(K97.38-K118.59)21.1公里,采用全封闭、全立交的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沿途建21座大桥,13座中桥,3座分离式立交,2座隧道(长度均小于500米),互通立交4处,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琼乐高速公路(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高速公路全长128.8公里,总投资113.93亿元,是迄今为止海南单条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高、建设模式最新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期三年,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该高速公路主线起点顺接中线高速屯昌至琼中段,经毛阳、万冲、抱由、千家,终点在乐东利国镇以东,与环岛西线高速公路相接,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该高速公路分为琼中境内长35.4公里、五指山境内(含五指山连接线)长41.82公里、乐东境内长69.628公里。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孙喆说,屯琼高速公路的建成,打破中部山区交通瓶颈,将带动中部山区旅游、农业、文化等资源利用开发,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工程建设的三年里,琼中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团结实干精神,高质量、高效率地配合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尤其是仅用28天,全部完成屯琼高速公路(琼中段)2410亩的征地任务。为圆满完成琼乐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琼中将认真开展土地测量、青苗清点、拆迁安置等工作,严格规范征地拆迁程序,及时发放各类补偿款,为项目推进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今天(30日)上午,尽管烈日炎炎,但得知屯琼高速公路通车的消息,琼中许多群众自发前来,拍手庆贺。“以前从琼中去趟海口,要走很长的山路,起码都要3个多小时。现在屯琼高速建好了,我们琼中的群众去海口只要1个小时,全程高速,太方便了。”琼中营根镇升坡村村民王丹告诉南海网记者。营根镇群众王先生说,他有生意在五指山市,经常要往返琼中、五指山,两地的距离大概为70公里,途中要经过大量山路。“琼乐高速公路今天开工,等到建好了,我们再到五指山就方便多了,而且高速公路直通乐东,我到时打算到乐东再做些生意。”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介绍,加快完善岛内高速公路网,这是实施国际旅游岛战略、服务旅游特区建设、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有效缩短时空距离、密切地域联系,有利于加速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资源开发,推动沿线城镇化发展,真正实现海南岛内各区域“同城规划、同城建设、同城发展”的交通一体化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