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通讯员 韩海光)南海网记者今日从海南电网公司获悉,预计今年高考期间海南电力缺口将达65万千瓦,在缺电的背景下,今年海南高考将以二级保电标准落实各项保电措施,全力确保考场、评卷场所的可靠供电。届时,供电部门将派出15台应急发电车参与保电,同时,供电部门组织的40支抢修队伍共720名抢修队员已处于整装待命状态。

  据预测,6月7日至10日,海南电力缺口将达到65万千瓦,占负荷需求18.57%,属Ⅱ级严重缺电状态。海南电网公司向全省18个市县供电局发出通知,要求紧密结合高考保电做好有序用电工作,杜绝出现因有序用电工作执行不到位而影响电网安全运行和高考顺利进行。

  目前,各供电局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已完成保电相关信息采集。此次保电,重点保障与高考有关的指挥机关、学校、宾馆、酒店及与高考后勤保障有关的单位用电需求。供电部门已根据保电需求,编制保供电任务单,将保电工作细分到全省19个考区、38个考点、2113个考场。

  根据高考考点和电网运行方式要求,海南电网明确需重点维护的35kV及以上线路、高考考场供电的10kV线路,对高考场所的供电线路和配电变压器开展了专项检查,做好设备巡视检查和热成像测温工作,跟踪负荷变化情况,确保高峰负荷期间的电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海南电网要求各级电力调度针对全省缺电带来的风险,做好电力、电量需求预测,根据实际编制保供电方案和电网运行方案,高考期间,供电客户线路不拉闸限电和检修停电, “七小企业”全天限制用电,一般工业企业高峰期全部参与有序用电。

  目前,供电部门全面协助各个考点检查备用发电设备,保证备用发电机组处于良好状态。为确保可靠供电,供电部门将派出15台应急发电车参与保电,同时,供电部门组织的40支抢修队伍共720名抢修队员已处于整装待命状态。

  评论:为海口供电部门点赞 备考用电也应周全考虑

  这周末就是高考了,而这周海南将迎来持续高温天气,海口市的用电需求也持续旺盛。今年来,海南全省电源性缺电,但停电会对高考造成影响。南海网今日从海口市供电局了解到,为了保障中高考用电,市供电局已启动二级保电措施,提前对用电设备进行检修,并在考试期间不安排计划停电,全力确保各考场的安全、可靠用电。(据南海网)

  高考在即,海口在用电紧张的现实情况下,做出不停电、全力为高考用电安全保驾护航的决定,无疑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之点个赞。炎炎夏日,考生考试期间倘若要面临停电威胁,恐怕不仅要影响考试状态,还将影响到整个高考的秩序。确保用电安全,不仅保障了学生们的权益,也维护了电力管理部门的形象。

  当然,在保驾护航方面,既然是便民利民之举,海口市还可以做得更加尽善尽美些。就用电来说,不仅局限于考试期间,还在于备考期间,为了备考迎考,学生、学校、家长全力以赴,可是,炎炎夏日之下,若突然断电,如何是好?从区域来说,当然不能只是学校考场,更应该包括居民区,这些也是迫切需要用电的区域。

  就此而言,供电部门还需要站在更高的高度,以人为本的考虑高考学子的需要和他们的未来。而这,无疑需要供电部门对海口全市进行详细摸底,究竟哪些地方工厂多,哪些地方居民多,哪些地方学校医院集中,从而制订一个完善的保障计划和措施,根本保障高考学子的用电需要,确保他们能够全力以赴迎战高考。

  从更长远看,海口还需要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保障诸如高考等特殊时段用电的需要,只有形成制度化操作,才能收获持久的掌声。在供电能力方面,还需要不断提升,同时,需要规范和引导社会用电节约的习惯,严格把控高能耗的企业入驻海口,源头上确保供电的充足,进而保障更多群众的用电需要。(肖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