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10处海滨浴场排名南海10处海滨浴场排名

  商报讯  5月31日,《2014年南海区环境状况公报》公布。《公报》显示,南海区16个重点监测的排污口中,有13个排污口的邻近海域水质不达标,占监测总数的81%。

  81%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不达标

  《公报》介绍,2014年南海区海水环境状况总体良好,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南海区夏季未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为22700平方千米,其中劣四类海水海域达4090平方千米,占18%。各季节劣四类海水海域主要分布在珠江口海域,以及汕头近岸、广海湾、水东港、湛江港和钦州湾等近岸局部海域。主要污染要素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

  2014年对南海区133个陆源入海排污口开展了监督性监测,并重点监测排污量大的16个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的环境质量。

  《公报》显示,入海排污口总达标排放率为63%,与2013年相比略有升高。16个重点监测排污口中,5月和8月均有13个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不能满足所在海域海洋功能区水质要求,占监测总数的81%。

  海口假日海滩、深圳大小梅沙分数低

  《公报》公布了南海区10个海水浴场的健康指数和游泳适宜度等情况。深圳大小梅沙海水浴场的健康指数为差的监测天数最多,占比8%。其他海水浴场健康指数为优良的天数均达到99%以上。

  10个海水浴场适宜和较适宜游泳的天数占总监测天数的比例在75%~95%之间。大小梅沙适宜和较适宜游泳的天数比例为83%。

  《公报》说明,大小梅沙的健康指数和游泳适宜度较差,是受到赤潮和恶劣天气的影响。另外,海口假日海滩的年度健康指数在10个海水浴场中最低,指数为74。《公布》注明,健康指数在60~80之间时,指数等级为良,海水浴场环境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潜在危害。

  假日海滩回应:可以放心大胆游泳

  对此,海口假日海滩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胜卫表示,看了关于南海10处海滨浴场的排名,感慨万分。海口假日海滩确实处于落后状态,但客观情况是,除深圳大小梅沙以外,前面八个海滨地方都是远离闹市区的著名风景区或者自然海滨,只有海口假日海滩是城市海岸,假日海滩旁边是繁忙的港口和市区,因此水质程度有些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和渤海、黄海、东海、长江口、甚至南海的大城市海滨浴场相比,海口假日海滩的海水还是比较干净的,这个用不着进行辩解,看看假日海滩近岸处繁忙的打渔船就知道海水质量如何了。再看看著名的北戴河,毛泽东诗词中的“秦皇岛外打渔船”是早已经看不见了的,可以肯定地说,假日海滩的海水你可以放心大胆的游泳。

  旅游人士:海口大众化娱乐场地太少

  “海口就假日海滩一个大众化的海,我是在那个海边长大的,现在经常带我儿子去那玩。”在海口土生土长的符先生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近年来,明显感觉海边烧烤、污水排放、填海造陆等问题影响了海水质量,但依然感觉海南的海还是相对干净一些。“玩水又不是泡澡,本来去假日海滩也是玩水的。”不过,符先生郁闷的不单是海水水质问题,还有节假日人太多。

  据介绍,每逢节假日,海边就人满为患。

  对此,旅游人士表示,海口可供市民大众化的娱乐场地太少,数量和质量以及监管力度都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