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亚市崖州区水南大道西侧,有一处占地59亩的“物流就业市场”,内含制冰厂、汽修、零件销售、餐馆、家装、仓库等。根据爆料人反映,此处为临时建筑,已经过期半年多,始终不见执法部门拆除。而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调查发现,该处临建还存在“少报多建”的情况。

  村民出租土地 投资者申报3栋临建实际建成6栋

  爆料人称,2012年,三亚市崖城镇(现崖州区)水南村委会四、五、六组与三亚兴伟旅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伟公司)签订土地租用协议,并筹备建设“物流就业市场”。根据相关部门批准,这些临时建筑于2014年10月就已到期,并被要求自行拆除,然而时过7个月,在三亚打击违法建筑轰轰烈烈之时,却始终不见有关部门将这里的违法建筑拆除。

  经查,2012年9月,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向该公司3栋临时建筑(1间冰厂、2间仓库)颁发了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总建筑面积6593.13平方米,高一层,期限2年。

  然而南海网、三亚新闻网实际调查发现,兴伟公司在此处建设的厂房实际有6栋,而且多栋均为两层。

  据了解,2014年10月23日,兴伟公司的三栋临时建筑到期后,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向该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其收到通知后15天内,按照《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规定,处理水南一村郞草坡用地上的临时物流仓库A栋、B栋,临时制冰厂厂房共3栋临时建筑。这其中却并未含另外3栋未报建的厂房。

  “到现在已经超过7个月,远远超过了15天的期限,怎么就不拆除呢?”

  兴伟公司:因台风破坏申办临建延期 但未获批准

  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找到了兴伟公司相关负责人。负责人介绍称,2013年11月10日强台风“海燕”影响,该物流就业市场内的临时建筑大部分倒塌,经营户大部分商品遭到损坏,受损面积约4000平方米。2013年11月13日,兴伟旅业服务有限公司向三亚市政府递交减免税费和临建延期报告。原崖城镇政府、水南村委会也出具情况属实证明。同年12月,三亚市政府分管领导作出批示,请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给予支持。

  “但是执法局没有批,因为这块地已经被规划成为加油加气站了。”上述负责人称,因为59亩土地上约10亩地被规划建设加油加气,而其公司的一栋紧挨着水南大道的店铺正好就在这规划的10亩地上,因此他们的延期申请并未获得通过。

  村民不愿意土地被规划建设油气站

  既然未通过审批,为何又存在如此之久?

  据水南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年出租土地经过全体村民讨论通过,但对于被规划建设油气站一事,村民们并不支持。得知被规划建设油气站一事后,部分村民还到信访部门反映过情况。

  记者采访多位水南村委会村民时,他们也表示不愿兴伟公司租用的土地被规划建设油气站。他们认为,规划油气站,土地将被一次性征用,而出租给企业,土地仍然归村民所有,村民可以持续收益。上述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出租给企业建设仓库等设施,还可以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但对于兴伟公司临建超期,且部分违建的情况,该负责人却表示并不知情。

  崖州区城管局:会予以拆除

  那么,这个村民不愿意看到被征用的土地,以及这些已经超期和未报建的仓库将如何处理呢?

  对此,三亚市崖州区城管局给予的明确答复。该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崖州区拆违主要集中在危害性较大的违法建筑上,对于兴伟公司的违建,下一步将会予以拆除。但由于涉及到村民利益问题,有关部门还将开会予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