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前面的木材加工厂学校前面的木材加工厂
学校食堂后面的养鸡场学校食堂后面的养鸡场

  核心提示

  海南省屯昌县西昌镇西昌小学是全省规范化学校之一,在校生338名(住校生96名),是一所半寄宿制学校。从去年开始,学校食堂西侧(仅一墙之隔)建成了一个上万平方米的大型养鸡场,养殖蛋鸡3万多只,鸡粪等污染物排放严重影响到学校师生健康;除养鸡场外,学校正门前公路另一侧,一大型木材加工厂的烟囱成天排放刺鼻黑烟,遇南风整个校园都笼罩在污染的大气之下,对全校师生身心健康造成大危害。为此师生和很多家长意见很大。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此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责令学校对面木材加工厂立即停工搬迁,但该厂拒不执行停工通知,仍然继续我行我素偷排污染物。目前,学校师生的反映已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

  西昌小学

  师生受不了 前有木材加工厂排烟后有养鸡场污染

  据屯昌县西昌镇西昌小学何(化姓)老师反映,西昌小学在校生338名,住校生96名,是一所半寄宿制学校。今年1月被评为海南省规范化学校。但是,2014年上半年,一家养殖企业在学校西侧(仅一墙之隔)建立了一个10000多m2的养鸡场,养鸡数万只。

  由于养鸡规模过大,鸡粪等污染物排放过多,而且养鸡场和学校食堂相连,食堂所有窗户虽然都安装了防蚊网,但苍蝇还是满天飞,师生在食堂内无法用餐,整个校园弥漫着恶臭,曾有师生出现恶心、呕吐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师生的身体健康,以及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老师们都是急着下课,巴不得快点回家,哪还有心思教学?而且,学校实行半寄宿制,但老师都不愿意留下来管理住校生,这对学校的安全管理留下了隐患。”据何老师称,除了养鸡场外,学校大门对面(仅隔一条公路)还有一个8000多m2的木材加工厂,该厂烟囱整天排放刺鼻黑烟、污气,南风一吹,整个校园都笼罩在污染的大气之下,师生呼吸困难,甚至有人出现气短、胸闷等现象,对师生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无法进行正常上课等活动。

  何老师还称,针对学校周边环境污染问题,学校已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但每次都石沉大海。

  养鸡场

  记者走访 大型养鸡场与学校食堂仅有一墙之隔

  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西昌小学看到,在学校西北角学生食堂后面,确实有一个大型养鸡场(仅一墙之隔)。尽管当天是六一儿童节,学校放假,校园内还是有不少学生在玩耍。

  据学生家长陈先生介绍,西昌小学依山傍水、空气清新,自从后面建了大型养鸡场后,这美好的画面便不复存在了。养鸡场每天排出大量废弃物,苍蝇满天飞。“空气中弥漫着鸡粪的臭味,学生都要捂着鼻子走,晴天还好一些,一到下雨天臭味更加严重。”陈先生称,养鸡场是诱发疾病的高危病菌源,特别是孩子极易受感染。

  “养鸡场距离学校如此之近,打开学校食堂后墙的窗户就能看到养鸡场,苍蝇是病菌的主要传播媒介,在学校食堂与养鸡场之间飞来飞去,学生的身体健康怎能得到保障?”当记者在学校门口向一学生家长了解情况时,附近多名居民蜂拥过来,向记者诉苦,称该养鸡场散发出的臭味实在难闻。

  养鸡场回应 新场址已征地完毕预计一年后搬迁

  随后,记者从屯昌县工商局西昌工商所了解到,学校后面的养鸡场属于海南屯昌海之林山鸡有限公司。记者来到养鸡场看到,这个养鸡场一侧是西昌镇政府所在地,另一侧就是西昌小学。

  据养鸡场负责人陈逢福介绍,该养鸡场2014年6月投入生产,原计划场区可养殖6万只鸡,目前只养殖了3万只左右。正是因为学校反映有臭气影响到师生生活后,养鸡场就不再投入更多生产了。

  “等养完鸡舍里这批鸡,就不在这里养了,新厂区也选好了,征地工作也已完毕,现在正在进行协商青苗补偿,大概一年以后就可以搬迁了。”陈逢福称,此前,屯昌县畜牧局等部门已经责令他们整改。

  陈逢福表示,在未搬迁的这段时间,场区会每天及时清理鸡粪及垃圾,尽可能地保持场区环境干净整洁。

  西昌镇政府 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已责令养鸡场限期搬迁

  6月1日中午,屯昌县西昌镇镇委副书记陈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当地有关部门接受群众反映的情况后,早已介入调查。

  据陈峰介绍,早在2012年,海南屯昌海之林山鸡有限公司就联系当地镇政府,洽谈投资事宜,当时准备建山鸡养殖场。直到去年该企业才正式到西昌投资建养鸡场,但建设过程中,把山鸡养殖场建成了蛋鸡养殖场。

  “大家都没有预判到养鸡场建好后,会对周边环境造成现在的影响。”陈峰告诉记者,当养鸡场投入生产后,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不仅学校,包括镇政府大院也有影响。因此,接到群众举报后,屯昌县及西昌镇多个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责令企业整改。

  因现场距离居民区较近,不适合再办养鸡场,根本无法通过整改继续办场,只能搬迁。目前,已经跟企业相关负责人协调,要求其限期搬迁。

  记者走访

  加工厂房气味难闻距离学校不足50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学校对面的木材厂已经建厂有七八年的时间,该厂很多时候是24小时作业,其烟囱排放出来的黑烟、污气极其刺鼻,且胶合板生产过程中还会产生甲醛,严重污染了周围环境,对附近居民以及西昌小学师生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6月1日中午,记者从西昌小学大门出来,便可看到公路对面距离学校不足50米的木材加工厂,走近木材加工厂,可以看到厂区内堆满了高高低低的木料,走进厂房,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

  木材加工厂

  确实散发少许甲醛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在一名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该厂老板娘。据其介绍,该木料加工厂主要生产胶合板,相关手续齐全;对于工厂烟囱烟雾以及生产过程中散发的甲醛气味,是否对附近居民生活环境造成污染?老板娘回应称,烟雾并没有多少,不会对居民造成太大影响,生产过程中确实会散发少许甲醛,就像家里装修房子一样,并不会对附近居民产生太大影响。

  事实是否如此呢?采访中记者从屯昌县有关部门获悉,该木材厂因为污染环境,对周边群众和学校造成污染,严重影响大家生活。屯昌县环保部门已经多次责令企业停产。然而,企业一直我行我素,拒不执行。

  环保部门

  拒不执行停工通知已交法院强制执行

  据屯昌县环保局执法大队冯副队长介绍,西昌小学对面这个木材加工厂对环境造成两方面的污染,包括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甲醛量较小,对环境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冯副队长表示,接到群众举报后,他们展开调查发现,该木材加工厂未进行环评验收,此前已经多次对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但对方拒不执行。鉴于木材厂拒不配合的情况,目前他们已将案件移交县法院,决定对该厂进行强制执行。

  屯昌县西昌镇镇委副书记陈峰表示,预计法院本周将对学校对面的这个木材加工厂进行强制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