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然光在现场为孙子写下了三句建议。韩然光在现场为孙子写下了三句建议。

  6月7日是高考首日,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中部考点的校门前,不少家长顶着烈日,心系考场内的孩子。文昌市锦山镇72岁的韩然光与其他家长一样,焦急地等待着孙子小鹏(化名)考试结束出来。今年5月,韩然光的长子不幸罹患肝癌去世,为了给孙子小鹏打气加油,韩然光一大早赶到了考场陪考,但没来得及见到已经进入考场的孙子。“要仔细观察题意,然后解答……”韩然光随后在现场为孙子写下了三句建议。

  韩然光家住文昌市锦山镇潮滩村。“今天孙子高考,我一大早就从文昌赶到了海口,给孙子加油!”据他介绍,孙子小鹏就读于海口华兴学校,学习成绩在班里还不错,是五个孙子里第一个考大学的。

  “为何小鹏的父母没有来陪考,而是您大老远从文昌赶到海口来陪考呢?”面对记者的疑问,韩然光的眼里有些湿润,他向记者述说了其中的缘由。原来小鹏的父亲被查出患有肝癌,为了住院治病,一家子花去了近20万元。今年5月份,最终因医治无效病逝。小鹏还有一个妹妹,刚上小学一年级。父亲去世后,一家人的生活仅靠小鹏的母亲打散工来维持。高考当天,小鹏一再要求母亲不要来陪考,可韩然光放心不下孙子,便执意来陪考。

  “临近高考,家庭的变故多多少少会给孩子的心理和情绪上造成影响,所以我就想着来陪孙子高考,鼓励鼓励他。”韩然光说,他与小鹏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长,但孙子仍是十分挂念他。

  韩然光告诉记者,虽然他没来得及送孙子进考场,但是他会一直等到小鹏出考场,同时他还有几句话想对孙子说。随后,韩然光在本子上写下了三句话:每逢高考时,要仔细观察题意,然后解答;等高考成绩通知(出来后),立即告诉爷爷;报考高校志愿,一定要倾听爷爷的意见。

  上午11:30分,第一场考试结束,韩然光见到了孙子。他从口袋里拿出了350元交到了小鹏手里,让其好好安心考试。“下午我就到海口东站乘坐班车回去,等高考第三天早上6点再赶过来陪考。”

  (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