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中学对海口市各小学的指标到校名单出炉并公示,海口市共143个指标到校名额。有网友发帖《关于海南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省教育厅和海南中需要明明白白告诉广大家长》吐槽,猜疑海南中学指标到校安排或存在猫腻,引网友议论纷纷。昨日,商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调查。

  网帖质疑海中指标到校名额安排或有猫腻

  6日,网友“南天一茱”在某论坛发帖《关于海南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省教育厅和海南中需要明明白白告诉广大家长》,帖子内容显示“看名额分配,名额超过5个的有二十五小(16)、琼山一小(5)、琼山五小(6)、海师附小(6)、海口二十七小(5)、海口十一小(10)、海口二十六小(5)、海口英才小学(5)、寰岛实验小学(10)、海口滨海九小(17),以上十所小学。

  帖子中质问“这个名额是按照什么标准分配?是不是按照哪个学校校长跟你们的关系好,还是根据送钱送的多,还是依据什么其他标准?这个所有的学生家长都关心,只是你们从未公开回应。又是依据什么公平的标准?比如有个学校给5个,有关的学校给6个。内部人都心知肚明,没有一个公开的可监控的标准,人为操作内幕交易的空间有多大?是个鬼都知道。另外指标到校后如何产生相应人选,你们有没有统一标准还是各学校自行决定?有的学校可就是按照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总成绩占比排名。可是这些成绩又不是外部命题,外部改卷,其他家长和学生又如何知道上榜学生历年成绩,谈何公开,谈何监督?更何况一些内部人士想通过某种手段给自己人多加几分还是做的到的吧。而一些自行校外参加不知名的竞赛成绩又有什么公平和可比性?以上问题需要公开回应,而不是模棱两可,否则你们的内幕交易大家都才猜到了……“在一连串的质问之后,发帖网友表示,从方案中“找不到公开、公平、公正的标准,只有考试才是最公平的录取原则,或者取消什么指标到校,转而干脆绝对的划片入学。”

  8日,记者试图联系爆料的网友,但截至发稿时仍没有回应。

  海中回应指标到校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对于网友提出的种种质疑,7月8日下午,分管海南中学初中部的副校长陈东华回应表示,根据相关方案和规定,海南中学对海口各小学指标到校名额的分配,主要分配至省级示范学校和海口市城区教育质量监测前20名学校,推动学校按省的要求办学,每个学校的指标到校名额数目均是参考该校毕业生人数来确定的。

  “指示到校生推选权在小学,要求方案、结果两公示。我校收到市局送来名单后进行公示,本身就是接受监督,哪来暗箱操作之说?”陈东华表示,其他市县的指标到校名额还没有送全,待送全后同样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陈东华表示,网友发帖吐槽可能因为还不了解相关政策,此外,海南中学初中部在招收新生时没有户籍要求。“我们省对高考的开放程度较高,满足‘3个6’、‘双12’等条件就能报考。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中,外来人口越来越多,他们的子女也需要享受公平的教育,所以,我们学校招生的时候对户籍是没有要求的。”陈东华说:“像云龙小学等郊区学校有指标到校名额,而市区一些学校没有指标到校名额。有些家长可能不理解。但我们考虑的是省级示范学校,有些学校虽然在市区,但不是省级示范学校,也不是海口市城区教育质量监测前20名的学校,所以没有指标到校名额。”

  陈东华表示,海中根据省里的相关文件这样做,实际上也是为了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省教育厅海中招生方案此前已通过审核

  “海中的指标分配是有原则的。”海南省教育厅中招办副主任龙官吾介绍,海南中学在招生之前先确定方案,包括各市县招生计划、招生的基本原则,都经过省教育厅同意后,方可进行招生。

  据介绍,海南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出台了《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初中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去年的规定。龙官吾表示,这两个文件制定了各市县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的办法,具体流程各市县可能略有不同,但文件明确海中明确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和小学招生工作。同时,这两个文件也作为海中招生的指导性意见。“义务教育阶段的管理,以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进行管理为主。指标到校生的产生,省教育厅对各市县进行监督,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对各学校招生流程进行监督。教育厅实施源头上的要求。”

  琼山一小遴选依据四个方面的条件

  据海南中学校园网公布的《海南中学2015年秋季初一招生指标到校海口市学生名单公示》显示,琼山一小5位同学成为指标到校生。那么,这些指标到校后,学校具体是依据什么来遴选学生的呢?

  据琼山一小副校长吴钟明透露,今年琼山一小小学生毕业人数为797人,5位指标到校生名额是省教育厅早已定好的。指标到校后,根据海口市教育局的相关文件,5月25日琼山一小六年级的同学们开始报名,报名之后就开始学校遴选,跟据报名同学四、五、六年级各科考试成绩,算出平均分进行排名,这成为遴选条件之一;其次,个人获奖情况也成为指标到校生评选的一个条件,绘画、唱歌、作文比赛等等,获奖次数和比赛规格也会成为参考条件;在满足以上条件时,体育各项成绩达标是评选“指标到校生”的必要条件;此外,参与遴选的学生必须综合素质评价达到优秀。吴钟明校长表示,根据海口教育局的文件要求,选出来的五位同学公示一星期后,琼山一小在6月11日就已经将名单递交到海口市招生办。

  海口市教育局

  4所中学实施指标到校

  海口市教育基础教育处符延益处长表示,指标到校后,具体花落谁家,各校流程有所不同。海南中学属于省教育厅直属学校,直接将名额分配到各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