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海口市除海南中学实施指标到校,海南华侨中学指标到校计划420个名额,海口市琼山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110个名额,海口实验中学初中部180个名额,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270个名额。

  据介绍,由于校际之间差异的客观存在和推动义务教育发展的需要,为促进公平招生、阳光招生,规范招生行为,今年海口市继续实施小升初优质中学划片就近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办法,通过多元化、全方位、发展性综合评价学生,让全市小学生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遏制“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分择校”的行为。

  >>评论文章

  海口指标到校,抓阄还是摇号?

  ■本报特约评论员矢弓

  人们感觉,今年海口的夏天特别燥热,家有“小升初”孩子的家长尤其如此。如今,随着一些优质学校的指标到校名单公示,尘埃落定,家长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好赖都是这么回事了。

  海南中学近期公示了2015年秋季初一招生指标到校海口市学生名单,共143人上榜。此前有教育局官员指出,为了让海口全市小学生都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遏制“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分择校”行为,海口市小升初继续实行优质初中学校划片就近入学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办法。

  当然,有机会跻身优质公办初中的绝不止海南中学这143人,因为除了海南中学,海口还有为数不多的优质公办中学,这些学校也有指标到校。不过,不管这些学校如何挖潜扩班,优质学校依然是僧多粥少。岂止是优质学校,海口去年缺少学位6千个,今年缺少5千个,对于一般家庭,能给孩子找一张书桌就挺不错了,到优质学校上学几乎是不敢想的事。

  怎样的孩子才能上优质学校?教育局说他们推出的指标到校措施,可以遏制“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分择校”行为,这让局外人很是纳闷了,刨去权力和金钱,又刨去了分数,指标到校之后的校长老师们如何分配这些珍贵的指标?难道是把全体学生集中在操场上,让学生抓阄或者摇号吗?如果不采取这些原始的分配方式,学校能保证指标分配的公平吗?

  据悉,今年海口市优质初中继续实行划片招生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办法,其中,海南侨中初中部、海口市一中初中部、实验中学初中部、琼山中学初中部4所市属优质初中学校共有980个指标,分配到全市城乡96所小学。很难想象,这96所小学如何分配这980个指标?如果说应对权力和金钱的干扰还可以量化,可屏蔽了分数,学校还有什么更好的标准呢?

  有人揶揄,海口的指标到校是从考验教育局官员到考验师德,是教育局为了自保而甩包袱。教育局要求校方主要考察学生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这给推荐老师及学校带来重大考验。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能否秉公推荐符合标准的学生,全看他们能不能抵得住外界诱惑。但是,去年海口教育系统49名人员受到处理,今年他们守得住教师公德这个底线吗?

  海口市教育局还称,目前实行的小升初优质学位“指标到校”只是一个过渡政策,指标到校的名额分配今后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同时,还将采取多项措施缩小校际差距直至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就近上好学”。但是,人们感觉教育局似乎很热衷于分配指标,随机划片,和企业办公办名校。如果没了优质学校的概念,他们肯定会感到很失落吧?

  义务教育,谁的义务?指标到校,哪年为止?

  >>网友热议

  何也:指标到校与考试择优好在什么地方呢?

  美洲人权:为何不统一考试,划分数线,这样太不公平!

  明月照松冈:我也觉得推荐相比于原来的考试选拔实际上是一种倒退!

  黄丝带:12各个学校的学区划分也不透明,离得近不一定就可以去,离得远只要是政要单位,一样可以划重点学校。我也想知道为什么?

  bage:每年都这样,每年都能平安无事,每年都有许多人能“走”进去,嘻嘻!我很想知道为什么!

  weishi4776:难道有暗箱操作?三十三小学是秀英的一所重点小学,可是为什么一个名额也没有?

  蓝儿:考试是相对公平的,比现在的这种推优好多了,至少孩子考多少分,能不能到这所学校,凭分数说话。

  jingjingdedao:真要考试,估计那些名额多的学校录取比例还会更高,当然不一定都是名单中的人。因为出题的基本都是这些所谓重点小学的老师,再则确实这些学校的大部分家长及小孩对学业更重视。当年小升初考试时还不基本都被这些所谓重点小学垄断。

  新贱客:毕业学校后面若有分数以及综合分数更有说服力。

  iamgoodspeed:金盘实验学校居然一个都没有?萧经理:这些名单是不是全部是有海口户口的?为什么不能公开这些学生的户口所在地呢?因此,在公布被推荐的学生名单时,最好一起公布该名学生户口所在地,好让大家知道该学生是不是真的是按规定要求的海口户口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