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日前,三亚一私家车主发布求助信息称,其通过“滴滴快车”打车软件揽活,途中被运管部门执法人员扣车,并要求罚款3至10万元。该车主认为,他开车揽活是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借助打车软件运送乘客不该被罚。但三亚市有关部门则指出,该司机的行为已构成非法营运,违反相关道路法规,应当接受处罚。记者 张宏波

  私家车主:为啥要罚?

  日前,这位车主发布的求助信息称,他是三亚滴滴快车司机陈某,车牌号为琼BS16××。7日17日,他通过滴滴平台接单后,送乘客从三亚国光酒店到凤凰机场。到了机场客人下车后,他的车便被三亚运输管理处的两名执法人员拦住,随后将车扣押在了三亚海润路停车场。“他们(执法人员)说我违法,还要罚款3到10万元。”陈某被吓坏了,“这是我花了全部积蓄刚买的新车,指望靠这车改善生活,才当起‘滴滴快车’司机。”据陈某介绍,一家四口的生活开销全靠他一个人,老婆无业,两个孩子一个读初三,一个今年刚考上大学。面临高额罚款,陈某表示难以接受。

  “为啥不能使用打车软件拉客?”不少私家车司机都有同样的疑惑。记者使用多款打车软件发现,在三亚从事营运服务的私家车不在少数。以“滴滴快车”为例,记者在三亚大东海附近使用定位后,发现登记打车软件并在附近5公里范围内的车辆不下十辆。“用打车软件拉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现在很多司机都这么做,能给家里多挣一点钱。”一位私家车司机告诉记者。

  出租车司机:生意被抢

  许多出租车司机也使用打车软件接单。在三亚,不少出租车司机都将绑定了打车软件的手机固定在驾驶台旁,一些出租车司机甚至使用两部手机,分别绑定不同的打车软件,扩大订单渠道。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打车软件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了出租车的空载率,对于私家车接单拉活,大多数出租车司机还是有怨言的。“如果私家车都能随便拉客抢生意,那我们还每个月交份子钱干吗?自己买辆车不是赚得更多嘛。”

  运管部门:属非法营运

  三亚市运输管理处执法人员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执法人员表示,私家车从事打车营运业务因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构成非法营运行为。因此,运管机构一经发现将会对车辆进行查处。

  “近期确实查处了好几辆车,都是使用打车软件拉客的私家车。”三亚市运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私家车拉客的行为与出租车功能相同,但却没有营运资质,违反相关法规,罚款在2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