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搭载人数超过1人不准搭载人数超过1人

  全市出动千余警力整治电动自行车

  据了解,昨日海口共出动1567名警力进行电动自行车整治,主要整治电动自行车占道行驶、闯红灯、逆行、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超标车上路、违规载人、超限载物、非法改拼装和加装遮阳伞等违法行为。整治范围为:东至白驹大道与琼山大道交叉路口往东200米(琼山大道延伸至美兰机场)、西至长滨路口、南至丘海大道与椰海大道交叉路口往南200米、北至海岸线。不包含海秀中路(龙华南路路口往西路段)。

  昨日上午7时30分开始,海口市交警支队龙华大队就已经在滨海大道明珠路口部署了警力,开始查处电动自行车违章行驶。上午8时20分许,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来到明珠路口,发现不到50分钟内已经有20人接受了警方处罚。在该路口执勤的交警王警官告诉记者,该路段在上下班高峰期电动自行车流量非常大,警方也是常态化的在该路口对电动自行车违章进行纠正和查处。“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的市民对整治工作还是很配合,不过也难免有部分群众对交警这种教育放行的执法行为表示不理解。”王警官表示,他们的工作是全天候的,将持续到晚上10时。据了解,截至昨日下午5时,当天全市查处电动自行车违章行驶2632起。

  违章行驶中查处逆行数量最多达513起

  据了解,海口警方昨日查处的各类电动自行车违章行驶中,逆行占的比重最大,达到513起,而在机动车道上行使紧随其后也有512起。警方介绍,逆向行驶是道路交通中比较严重的一种主观违法行为,轻则引起交通拥堵,重则引发交通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机动车在道路上左侧通行则属于“逆向行驶”。随着海口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的日益完善,市民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逐渐增强,然而一些非机动车驾驶员为少绕弯路,为方便自己,置他人交通安全,甚至是自身的交通安全于不顾,毅然选择逆向行驶,将交通法规抛之脑后。

  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行为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一些非机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抱有侥幸心理,贪图一时之便,为抄近路“反其道而行”。这些逆向行驶的非机动车驾驶员在本就不宽阔的非机动车道内逆行,不免容易激起遵守交通规则行驶的驾驶员的怨恨,在引发拥堵时,容易引发“对峙”情绪。同时,逆向行驶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由于电动车速度较快,安全性能相对较差,在视角不佳的拐弯路段,极易与顺行而来的电动车发生碰撞,引发交通事故。

  海口交警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员,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为了他人和自身的安全,请勿在道路上逆向行驶。

  首次违章教育为主第二三次罚款扣车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一个年轻妈妈骑着电动自行车载3个小孩经过滨海大道明珠路口,记者发现3个小孩中有两个坐在后座,另外一个年幼的站在前面,小小的电动自行车显得十分拥挤,而车辆行驶在庞大的车流中也非常危险,交警发现后及时将电动自行车拦了下来。这名年轻的妈妈姓黄,她表示,家里就她一个人看3个小孩,早上要到超市购物,把小孩放在家里也不放心,所以就一起带了出来。记者发现她所骑的电动自行车上还安装了一把遮阳伞,交警当场对其进行了批评,并要求其观看教育视频并熟记“八不准”。

  记者注意到,在各个违章查处点,遭到处罚的市民大多比较配合,这其中也有首次违章被查以批评教育为主的原因。很多市民表示,警方的做法很人性化。“被查了一次以后肯定不会再违章了!”市民李先生表示,以后骑车会悠着点。据了解,此次整治活动对第一次违法行为人,责令其戴绶带(我守法、我光荣)参与交通管理,纠正2名交通违法行为人后可放行。对第二次交通违法行为人,除按第一款执行外,对其违法行为给予罚款处罚。对第三次交通违法的行为人,除按第二款执行外,暂扣车辆,依法处理。海口市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违章人员都已经被拍照实名登记录入电脑,警方这次就是要实实在在对违章驾驶的车主形成威慑。”

  首日责令戴绶带纠违教育2632人

  7月22日,海口警方“重拳”出击严管严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宋顺勇亲自上路“抓车”,并到市区主要整治路段和各区宣传教育点检查指导查处工作。宋顺勇强调,在整治期间全体民警要以坚定的治乱决心、“马上就办“的执行力和“钉钉子”的毅力,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严管严治,做到见违必纠、执法必严,决不手软,全力把整治交通乱象、疏导交通拥堵、净化交通环境这个“天大的小事”办实、办好、办成民心工作。截至下午5时,全市责令戴绶带纠违教育2632名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人,查扣103辆电动自行车。发放交规教育卡3200多张,交规提示贴3250多张,发放宣传单5300多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