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上过一天课 却被扣掉一半学费”

  家长称不合理;学校招生办老师:报名表上已说明7月以后退费只能退一半学费

  本报讯 “孩子没上过一天课,我们现在提出退费,学校却要扣掉一半的学费。”张先生昨日反映,今年1月份,他在海口某学校给小孩报名上一年级,交了9070元学杂费。后来因妻子工作调动回福建,孩子也跟着去福建上学,遂提出退费。不料学校称,除杂费之外的6500元学费只能退一半。昨日该学校招生办一名老师回应称,报名表上已说明了7月1日以后退费,只能退一半学费,家长既然在上面签字,应视为已经知悉。记者 罗安明

  据张先生介绍,他在海口开出租车,妻子之前也在海口打工,儿子今年达到上小学一年级的年龄。今年1月份,他到海口某学校给儿子报名上学,交了9070元学杂费。6月份,妻子因工作调动回了福建老家。“平时都是我老婆照顾儿子,所以我们就在福建一所学校为儿子办了入学手续。”张先生说,6月下旬,他打过电话给海口某学校,咨询能否退费,接电话的学校老师称可以全额退款。前几天,他回海口后到该学校办理退费手续,却被告知除杂费之外的6500元学费只能退一半。

  记者看到,张先生儿子的报名表背面上写着“中途退费”说明:7月1日后,8月1日前,学费退一半,其他费用退还。“他们现在拿这个报名表给我看,说报名表上退费方式写得很清楚。但报名的时候匆匆忙忙,我根本没细看背面,而且报名表签完字就交给学校了,校方也没给家长留一份。”张先生说,如果知道7月份以后只能退一半学费,他肯定6月底就赶回来了,“孩子没上过一天课,就被扣去3250元学费,这很不合理。”

  昨日,该学校招生办公室张老师表示,新生报名的时候,他们都要求家长仔细阅读报名表上的相关内容。“家长看过的每一条都打了勾,而且在报名表上签了字,应视为已经知道退费具体事项。”张老师说,报名表的确只有学校保存一份,家长没有。记者询问张先生6月下旬打电话到学校咨询退费一事时,学校老师有没有提醒其7月以后只能退一半学费?张老师说,不是她接的电话,她不清楚,“等我们学校‘新闻发言人’来回答你的问题吧。”记者等了一阵,未见到该校“新闻发言人”出现。

  律师说法

  吴坤卿律师指出,家长张先生在报名表上签字,应视为与校方签订了一份合同。现在小孩不能去上学,就是出现了违约情况,违约方应承担违约责任。学校收取的学杂费中,校服费、教材费等尚未向供应商支付费用的项目,应该全额退款。学费部分,因为学校组织开展教学活动是一个连续的过程,需要提前筹备师资、安排场所等等,虽然学生还没有上过一天课,但也不可能全额退费,退多退少双方最好协商解决。另一方面,如果将报名表视合同,签订合同的双方应该各执一份,学校没有给家长一份,的确存在不妥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