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贫寒的屯昌中学学生李兰琼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680分的好成绩,被江西师范大学录取,但一年五千多元的学费对她一家而言是天文数字。  家境贫寒的屯昌中学学生李兰琼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680分的好成绩,被江西师范大学录取,但一年五千多元的学费对她一家而言是天文数字。

  680分!(理科)高考成绩出来后,中学的李兰琼既惊喜又担忧。喜的是她没料到自己高考能考出这么高的分数,超水平发挥,随后顺利被江西师范大学的生物科学专业录取。忧的是,那一年五千多的学费怎么办?这还不包括学校的住宿费、生活费和去上学的路费。为了筹措学费,李兰琼的妈妈离家到海口一家早餐店做洗碗工,爸爸说:“再难也要供女儿上学。”

  瓦房漏雨只能用布遮 一家七口靠一亩薄田与养三只猪糊口

  李兰琼家在海南屯昌县南吕镇里佳村,三间小小的瓦房住着一家七口人,其中有个房间还是和李兰琼的伯父“借”的。最大的一间屋子里摆了两张床,爸爸带着弟弟睡一张,妈妈和她睡一张。窗子上挂着的帘子是几片塑料薄膜叠起来的,屋顶的房梁上铺着一块大大的彩条布。

  “屋顶漏了,下雨总滴水,所以就拿块布挡一挡。”李兰琼说。6年的中学,李兰琼是靠着屯昌县政府给的贫困生补助才念下来的,平时放学后,懂事的她回到家还会替奶奶做家务,帮忙拾柴、烧火、煮饭、洗碗……

  李兰琼的爸爸李志贞说,平时一家七口人的吃穿用度,全靠一亩水田种出的稻谷,和院子里养的三两只鸡、一头母猪和两头小猪。

  “一亩田地种出的稻米,只够家里自己吃。辛辛苦苦养了大半年猪,除去成本,卖一只也只能赚几百元。”李志贞说:“其实家里大概还有60棵橡胶树,一两前才开始出胶,但是我有低血糖,而且骨质增生,腰不好,现在也割不了胶了。”

  妈妈为女筹学费离家打工洗 一个月碗仅赚一千元

  因为家境的缘故,今年19岁的李兰琼在填报志愿时,除了分数和专业兴趣外,还考虑了很多很多。

  “报志愿时我也看了上海、北京的学校,但是那里离海南太远了,路费太贵,而且大城市的生活成本也高。所以和家人商量后,我决定去江西师范大学。”李兰琼说:“而且读了师范大学毕业后可以去当老师,工作和收入都很稳定,可以帮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养家的担子。”

  但即便如此,李兰琼上大学的费用对于他们一家而言,仍是个天文数字。所以,在一得知女儿的高考分数后,李兰琼的妈妈符丽蓉就收拾好包袱到海口打工了,为女儿攒学费。

  “妈妈去海口差不多一个月了,在一家买早餐的小店找了份洗碗工的工作,包吃住,一个月工资大概有一千一这样。”说起妈妈,李兰琼不禁有些哽咽:“虽然高三这年有时会因为住校学习,三周才回一次家,但这次妈妈去海口打工,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平时只能打打电话,我还从来没和妈妈分开这么久过。”

  不过即便再苦再难,家里人都打算供李兰琼念大学。

  “要上大学,好好读书,才有出路,尤其是村里穷人家的孩子。”爸爸李志贞说,“女儿高考考得这么好,我们全家都为她高兴。希望她以后能好好读书,毕业后做一个生物老师,把知识教给更多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