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政策全面落地一年多后,中国生育政策有望再度调整,昨日,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以及社会学相关专家重申了着手评估和推进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称如果推进顺利,全面二孩政策有望明年出台,那么问题来了,你生还是不生?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采访了海口属于婚育“主力军”22岁到45岁年龄段的多名市民,约七成市民表示经济压力较大暂时考虑不生,三成市民希望再生一个给孩子找个伴,还有小部分市民表示生不生都无所谓,看情况而定。

  单独二孩申请数远低于预期

  如今“单独二孩”放开已一年,申请再生的人数远远低于国家卫计委预期,这成为鼓吹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直接依据。针对单独家庭生育二孩意愿低于预期,市卫计委的解释是,考虑到“生育意愿”向“生育行为”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新政影响大约将在3至5年内显现,另外,从全国来看,生育意愿低、实际出生人数更少,成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的普遍情况。“奶粉贵、看病贵、入托贵、择校贵、买房贵”是一些人是否生二孩犹豫的原因。对于生二孩,经济问题是很多父母最大的顾虑之一。

  多个孩子多个伴,长大了多少有点帮衬

  有一个4岁儿子的宝妈王女士认为,生二孩还是有很多好处的,最重要的是,可解决一直以来独生子女的致命缺点:自私和不独立,过去只能生一个,所以很多独生男孩儿的家庭把男孩当女孩儿养,温室花朵一般地浇灌宠爱着,而生女孩儿的家庭则把女孩儿当男孩养,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有一个4岁的儿子了,正在上幼儿园,如果政策允许再生一个的话,她会选择再生一个的,至少让孩子以后在家里多个伴,在以后养老问题上也能多把力减轻一些负担。

  24岁未婚的小符是海口一家银行的职员,准备明年结婚,一向喜欢孩子的她希望婚后能有一儿一女凑个好,可能生两个孩子在经济上会有压力,但是她认为一家人儿女相伴其乐融融就好,“想想以后老了身边围绕着儿子儿媳女儿女婿还有一群孩子们多幸福啊。”小符说着害羞地笑了。

  “希望政策能早一些放开,让我们这些70后也能抓住政策的尾巴。”35岁的高女士目前有一个10岁的女儿,她希望能再给女儿生一个小弟弟。

  采访中,记者发现想生二胎的大多有4大理由:1.孩子找个伴独生子女太孤单了;2.减轻子女养老压力;3.多几个子孙后代,晚年会过的更有滋有味;4.生个一男一女,凑个“好”字。

  经济压力大有心生没钱养啊

  27岁,来自山东的小伙小戴来海南打拼也有5个年头了,当记者问起他以后是否打算生二孩时,他苦笑道,“结婚已经让我在经济上伤了很大元气了,现在第一个孩子还没有准备要,打算再打拼两年有点积蓄再生小孩,小孩吃奶粉、上学等都是高消费啊,经济压力太重了。”至于生不生二孩,小戴表示感觉那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以后经济条件好了也许会生吧。

  海口市民小倩,目前是一个2岁半宝宝的妈妈,问起她是否打算生二孩时她连连摇头:“这一个宝宝就已经够折腾人啦,下班时间基本都在照顾宝宝还搞的措手不及,如果两个小孩打起架来真是没法收拾啦。”除了经济压力大,小倩认为照顾孩子的精力也是限制生二孩的一大理由。

  市民王小姐则坦言生二孩是万万不可的,生两个娃谁带?婆婆一个人带不了两个娃,那么由婆婆和外婆一起带,问题又来了,婆媳都处不好了,婆婆外婆能处好?找个保姆加家人一起带?好的保姆不

  好找,此外,从此家里挤挤攘攘,你还得有钱换个大房子,忍受从此没了二人世界,实在不行辞职做家庭主妇,问题又来了,多了一个人花钱,却少了一个人挣钱,“更重要的是,失去了自己所有的生活,你愿意么?而即便有家里老人帮你带娃,但是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母亲,自此,你下班以后就匆匆回家,周末的事情除了带娃就是带娃。因为,老年人毕竟要休息,你毕竟也要承担一个母亲的责任,孩子的教育不能缺失父母。”王小姐

  说。

  专家:生或不生看自己

  海南某医院计生科肖主任说:“从我个人角度来讲,生育两个孩子虽然很累,但是对孩子很有好处,因为老二的出现,老大终于学会体贴和宽容了,我们也学会了怎样有节制的去爱孩子,老二从小就知道和别人分享她的玩具和美食,很会为他人着想,很会照顾哥哥,父母总有一天会老去,而兄弟姐妹可以一直互相支撑着,我们虽然累一点,但是对孩子有好处,当然生或者不生还是要看父母的条件和心态,孩子的成长是要放在第一位的。”

  肖主任表示,老龄化的大势已定,未来放开全面二孩政策有可能使老龄化的曲线有所平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