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三亚经济运行呈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省统计局核定,上半年,三亚GDP215.14亿元,增长8.5%,总量与增速均居全省第二。8.5%的增速来之不易,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要提高4.4个百分点。

  “三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三亚市委的要求和部署,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实现了产业发展稳中有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社会消费稳步增长、城市治理管理得到强化。”三亚市长吴岩峻说。

  第三产业是三亚经济的传统强项,所占比例在60%以上,去年上半年三亚GDP增速之所以仅4.1%,很大原因就是第三产业增速为0。三亚调结构就从第三产业入手。据介绍,三亚持续扶持发展会展旅游、婚庆旅游、低空旅游等新业态,“三亚—博鳌”包机航线、海棠湾低空观光航线等一批旅游新产品投入运营,上半年旅游总收入增速“跑赢”接待游客人次增速,实现了旅游业旺丁又旺财。与此同时,三亚推进了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国际航线开通,逐渐扭转了入境游的颓势。

  转变发展方式,消费争当“主角”。三亚将今年列为城市治理管理年,加强了对欺客宰客、商业贿赂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强化对海鲜排档和水果摊点的管理,提升了消费市场的美誉度,逐渐激发游客消费潜力。三亚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亚零售业商品销售额89.18亿元,增长16%;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63.7%,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是三亚传统服务业,也是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以来,三亚对房地产业进行转型升级,采取了‘限土地、去库存、提品质、调结构、促转型’等举措,通过大幅紧缩纯商品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推动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三亚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刘树国说。

  在国家相关刺激政策和三亚系列举措下,有效地促进三亚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投资、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99.47亿元,同比增长41.1%,成为三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三亚商品房销售面积50.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6%;商品房销售额110.29亿元,同比增长9.8%。

  项目建设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核心与关键,也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三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情况较好,对稳定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1.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4.2%,高于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据介绍,三亚在积极推进凤凰机场三期扩建、凤凰岛邮轮港二期工程、红沙隧道、亚特兰蒂斯等续建项目的同时,也促进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崖城创意产业园上半年也有4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市中医院三期工程)基本竣工。

  “下半年三亚将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吴岩峻说,将依托海棠湾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对接恒大哈佛医院、石药中德医疗合作、天津药业集团中医养生度假村、人寿美国TIRR医院以及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等项目,推动医疗康体产业发展;打造以凤凰岛邮轮港为中心,三亚湾附近区域相配套的邮轮经济区。同时,加快培育、打造产业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