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澄迈金安农场一老汉冒险下废井救小牛

  牛没救上人也没了

消防官兵正在下井打捞。消防官兵正在下井打捞。

  南国都市报7月24日讯(记者胡诚勇通讯员谢付兵文/图)7月23日下午,在澄迈金安农场发生一起悲剧,为了救跌落在废井中小牛,一名老汉居然独自下到废井中打捞,结果非但牛没救上来,人也不幸没了。

  7月23日下午17时20分,澄迈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县公安局调度称:金安农场一老汉遇难在废弃的井里,需消防部门到场施救。接到报警后,金江消防中队官兵立即出动赶赴事发现场。

  行驶途中,消防官兵询问报警人得知:老汉的儿子中午已经联系不上了老汉,便和家人从中午一直在寻找老汉下落,直到下午约四、五点钟,才在稻田附近废井中发现了老汉,然后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发现,该井为荒废多年的水井,井口直径约1米,井深约5米,井下存有积水,老汉仅头部浮出水面。

  老汉儿子称:父亲上午在稻田放牛,一头刚出生不满一个月的牛犊不小心掉入该井里,父亲为了捞牛犊才下井,下去后就再也没能上来。我也试图下井,但下到一半感觉呼吸困难,怀疑是井里缺氧,然后就只能上来了。

  18时25分,根据现场以及家属描述的情况,消防官兵制定了施救方案,抢险班在井口架起三脚架,让一名身材较为瘦小的战士佩戴个人防护装备、背戴空气呼吸器,利用绳索将其送至井下,再用个人安全绳绑在老汉腋下,官兵齐力将老汉成功拉了上来。经确认,老汉已经不幸遇难。随后,井里的小牛也被拉了上来,但可惜也已经死亡。

  据了解,不幸遇难的老汉年龄在60岁左右,消防救援完毕后,现场随后移交给了在场民警做进一步调查。

  针对此事,消防部门提醒群众,如果家中牲口不慎坠井,可拨打119请求救援,千万不要盲目下井打捞,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