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勤清老人拿着材料反映自己无法通过医保报销的遭遇。李勤清老人拿着材料反映自己无法通过医保报销的遭遇。

  今年67岁的万宁退休老人李勤清21日向本报记者反映,由于近几个月饱受胃病折磨,7月初,他到海南省农垦总医院看病,住院期间被医生告知,自己所患病种不在报销范围之内,由于住院费用较高,住院仅三天的费用就让李勤清老人无法安心治病,无奈选择了提前出院。

  “我的病到底能不能报销?”回到万宁的李勤清满脑子的疑惑,无奈之下向记者反映,希望记者帮忙调查。

  □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文/图

  受胃炎折磨两月瘦了二十斤住院后被告知“报销不了”

  “我近两个月一直受到胃病折磨,长期腹泻,不到两个月瘦了约二十斤,原来体重110多斤,如今只剩九十多斤。”21日上午,李勤清老人向记者反映自己的遭遇。

  今年7月1日李勤清从万宁到省农垦总医院看病。三天多的时间,产生的住院费用合计3392.14元。根据医院诊断结果显示,李勤清患病的种类包括有慢性浅表性胃炎、肠易激综合征(腹泻型)和左肾囊肿。李勤清告诉记者,他是万宁市原外贸公司的退休干部。

  “住院前医生并没有告诉我不能报销,可在我住院之后,却被告知我的病并不在报销范围之内,通过医保‘报销不了’。”李勤清说,“我不相信我的病不在报销范围之内,我的病很严重了。”李勤清反映,他7月4日从省农垦总医院提前出院回到万宁。

  “现在就是很想知道,我看病的这三千多元究竟还能不能报销?”李勤清说。

  省农垦总医院医保办:

  患者病种在报销范围内

  22日,记者联系省农垦总医院并将李勤清的情况反映到该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通过医院电脑调取了李勤清在医院治病诊断记录。

  “医保报销不了可能有多种情况,其中,若只是身体检查没有住院不能报销;另外,住院后,若病种种类不在报销范围也不能报销。而要符合医保规定报销范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患者所患病种必须在医保规定的可报销病种范围之内。”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他们调取到的李勤清在该医院诊断记录,李勤清所患“慢性浅表性胃炎”病种在报销范围内,而李勤清住院期间所产生的费用是可以报销的。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若想报销,只需李勤清本人在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拿着自己的医疗证、身份证和医院费用发票,到省农垦总医院医保办咨询办理。”

  “那为什么李勤清在医院询问,却被告知报销不了?”对于相关问题,工作人员答复称,“国家医保保障范围逐步放宽,而‘慢性浅表性胃炎’这一病种也属于近两三个月才纳入的医保报销范围,可能是被不了解医保报销最新政策的医生误导了。”

  省农垦总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建议:患者想要了解医保报销范围,最好通过医院医保办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