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汉海口湾野泳溺水,省气象局一副科长下海救人后悄然离去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7月25日晚上7点半左右,市民李女士在海口湾散步时,突然看到不远处的海里发生惊险一幕:一名上身赤裸的男子在距离岸边十余米远的海里上下沉浮,已呈溺水状态,但他始终用手紧紧拽着身旁的两名小孩。两名小孩慌张大哭并呼救,却始终未能挣脱,一度被男子拉下水去。危急关头,岸边一名男子跳下海里救起该名溺水男子,附近游泳的人也赶来帮忙,才将溺水男子和两个小孩救上岸。

  □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王子遥

  市民散步时看到溺水者

  回想起当时的画面,李女士依旧心有余悸。“一开始我还以为是那个男子在逗小孩,因为男子所处的位置水已经很深了,(水深)淹过了男子的脖子,只见他拽着小孩往水里拉。”李女士回忆道,“当我看到小孩开始挣扎和大声呼救,那名男子却无动于衷,甚至一度沉入水下时,我觉得可能是出事了。”

  李女士称,当时天色还没黑,周围很多人都注意到了海里男子和小孩的异样。其中岸边坐着两名聊天的中年妇女,当看到男子和两名小孩在海里出现异样时,她俩便站起身大声叫喊呼救,并称“那名男子不会游泳”。从叠放在她们身旁的衣物推测,她们可能是两名小孩的母亲。“当时听到呼救,附近很多人都围了过来,但是由于男子所在的位置水位过深,包括几名正在游泳的人都面面相觑,一时间无人敢上前搭救。

  溺水者竟是醉酒汉

  危急关头,一名带着妻子和小孩在岸边玩耍的健壮男子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冲入海中前去搭救。李女士称,这名救人男子身高在1米75左右,当救人男子游到溺水男子及小孩身边并试图站立时,水位已几近淹过救人男子的头部。

  “我看到救人男子将溺水男子的头部托到自己的肩膀处并用手扶住,另一只手则抱起一名小孩,慢慢地往岸边游。另一名小孩则自己游回了岸边。在附近游泳的两名中年男子也过来帮忙,救人男子在前面托着溺水者,他们在后面推。大概十分钟左右,溺水者和小孩都被救上了岸。”

  据李女士回忆,溺水者上岸后便开始呕吐,身上有明显的酒气。“本来野泳就是十分不文明的行为,他喝多了酒还跑来野泳,有危险了还扯着孩子不松手,真的很让人生气。”

  确定溺水者安全后,救人男子则携妻子与小孩悄然离开了现场。“真是个好人,做好事不留名。”现场不少市民都对英勇救人的男子竖起了大拇指。

  救人者是省气象局副科长

  经过多番打听,记者了解到,救人男子是省气象服务中心影视科副科长朱雪原。对于记者的来访,朱雪原显得有些诧异。通过交流,朱雪原低调承认了此事,并称这只是助人为乐的小事,他并没有想到会受到如此赞誉。“我正巧在现场,只是做了我自己该做的事。”

  朱雪原称,他自小在水边生活,水性一直不错,加上长期坚持锻炼,身体也十分健壮。当看到男子和小孩溺水时,他本能地想去救人,妻子对他的行为也给予绝对的支持。“当时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再不去救人就来不及了。”

  当记者问起救人后是否后怕时,朱雪原坦言并没有后怕。“我不后怕,更不后悔。助人为乐是社会传统美德,应该弘扬。既然我有能力救起他,我就应该义不容辞的去帮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