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便桥在建便桥

  本报讯 最近,海口市海甸五西路一座在建的钢架结构的跨沟便桥引起了市民的质疑:短短2公里路,居然有4座桥。而且此前为了保持海甸五西路的通畅,有关部门已经封闭了两座老便桥。有市民表示,这“一封一建”,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记者 陈标志 实习生 陈栋/文 记者 李志良/图

  市民:2公里路居然建了4座桥

  昨天,有海口市民向本报反映,称海甸五西路又建了一座跨沟便桥,是附近一商家出资修建的。“算上这座新便桥,短短2公里长的海甸五西路一共有4座桥了。”该市民还向记者发来了一篇7月20日发表的网帖,发帖人“海南岛民01 ”在帖子中晒出了在建便桥的图片,并指出该便桥的“不合理”之处,认为此桥将对海甸五西路的交通造成不利影响。

  昨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看到,海甸五西路自西向东共有四座桥:在建的新便桥和两座老便桥(已被有关部门封闭),以及2013年10月底开通的海大北门人行天桥。记者看到,在建便桥的钢制结构桥墩及桥面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桥两头用蓝色挡板挡住,桥面上散落着一些砖头,现场没看到工人在施工。

  记者在附近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多数还不清楚该便桥是企业出资修建的。“我还以为是政府部门出钱建的。”家住附近的市民郑先生表示,两座老便桥就是因为行人及摩托车、电动车乱穿马路,造成交通堵塞、交通事故频发,所以两年前被有关部门封闭了。“没想到封了老便桥,现在又来建新便桥,这算是哪门子规划呀?”郑先生质疑称,不知道有关部门是否到现场充分调研过?

  企业:建桥为带动生意,有规划许可

  随后,记者来到在建便桥附近的海口景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一名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在建的便桥是他们公司出资修建的,目的就是为了带动公司酒店和商业街的生意。“我们是有规划许可的。”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其办公室墙上看到了一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复印件,以及命名为“荟尚桥”的效果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复印件显示:“荟尚桥”的建设单位为“海南鑫安源实业有限公司”,建设规模为“桥梁工程长度为18米,桥面宽度为6米”;发证机关为“海口市规划局”,发证日期为“2014年10月29日”。

  规划部门:城投公司递交的报告,市政府已同意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海口市规划局市政规划技术审查处负责人了解情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荟尚桥确实已经通过审批,去年10月29日就已经得到许可,“之前城投公司写了一份报告给海口市政府,提出修建荟尚桥,市政府同意并将这份报告转到我们部门。”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审批后,他们也要求承建公司务必完善交通设施。

  记者昨日也就此事向海口市交警部门进行咨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对具体情况不是太清楚,这是规划部门的事。至于该便桥竣工使用后,会不会给道路交通带来不利影响,该负责人没有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