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7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7月27日上午9时许,海南省财政厅农业处原副处长谭昌友在海口美兰法院因受贿罪受审。检察机关指控,谭昌友任职海南省财政厅企业处主任科员时,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企业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海南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专项资金等,收受9笔贿赂共计54万元。

  事业发展曾顺风顺水 权钱交易终成被告

  公诉机关指控,2008年9月至2013年6月,被告人谭昌友担任海南省财政厅企业处主任科员,负责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海南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专项资金申报等工作,在此期间,被告人谭昌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符某、刘某胜等人好处费共计54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

  记者从庭审中获悉,今年才39岁的谭昌友,是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自进入政府机关工作以来,事业发展顺风顺水,三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历任海南省财政厅企业处主任科员、海南省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在企业处工作期间,谭昌友却把国家赋予其的职责作为获取个人利益的筹码。本应前途大好的他,如今却要身陷囹圄。公诉机关指出,“这是明显的权钱交易”。

  2014年8月8日,谭昌友因涉嫌受贿罪经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决定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22日,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决定被逮捕。

  收受9笔贿赂款 最多一次受贿30万元

  谭昌友帮助企业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海南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专项资金等,每笔资金都在100万元以上。为感谢谭昌友的帮助,请他继续给予关照,企业都慷慨给予谭昌友数万元的感谢费。任职五年间,共收受了9笔贿赂,最多一次性收受贿赂30万元。

  2010年,海南美兰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和海南美大制药有限公司业务经办人马某到海南省财政厅办公室找到谭昌友,请谭昌友帮忙,为以上两个公司申报海南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专项资金。2010年底,在谭昌友的指导、帮助下,海南美兰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和海南美大制药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海南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专项资金120万元和125万元。2011年1月的一天,为了感激谭昌友的帮助,马某在谭昌友的居住的小区门口,在其所开的银色现代车上送给谭昌友30万元。

  省财政厅30多名领导干部现场听审

  谭昌友的辩护律师称,谭昌友认罪态度好,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有立功情节。但公诉机关认为,谭昌友主动供认的其他受贿行为,检察机关早已掌握了线索,不应认定为立功。到案后,向中共海南省纪委退回赃款18万元。

  省财政厅30多名领导干部到场听审。谭昌友在做庭审最后陈述时,对以前的单位和同事表示歉意,并表示认罪和悔过,希望法庭能轻判。他说,“我希望法庭能尽快给我判决,我自己犯了罪,就要承担这个后果!”

  法庭宣布将择日宣判。

  谭昌友被控受贿清单

  行贿人受贿金额谋利事项

  符某10万元帮助海南百味香食品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30万元和海南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专项资金65万元

  刘某盛5万元帮助海南全星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80万元。

  黄某龄1万元帮助海南嘻嘻食品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80万元、省技改资金90万元。

  劳某英1万元希望谭昌友对海口奇力股份有限公司在申报专项资金项目中给予关照。

  陈某卓1万元帮助海南卓津蜂业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20万元。

  万某3万元帮助海南海神同州制药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

  王某乾2万元帮助五指山苗乡茶园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外经贸区域协调促进资金200万元。

  马某30万元帮助海南美兰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和海南美大制药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海南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专项资金120万元和125万元。

  周某良1万元帮助海南成龙条码印务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50万元和产业升级专项资金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