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女子被卷入扶梯身亡引热议

  海口商场扶梯是否安全?

  记者走访帮市民查找危险源

  26日,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一名30岁左右女子带着一小孩经手扶电梯上楼,临近到达口时,电梯踏板突然塌陷,该女子坠落电梯里的那一瞬间双手托起随行的孩子,而自己被卷入了电梯里。就在昨日,广西梧州市太阳广场一名一岁多幼儿在家人的带领下逛商场,下扶梯时不慎摔倒,手臂被扶梯绞断。

  27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海口市多家商场的扶梯,各扶梯都能正常使用,并在显眼位置贴安全警示标志,但仍然有小孩在扶梯跑动玩耍,家长却不知安全隐患。本报提醒广大群众,在公共场合乘坐扶梯更应注意安全。

  南国都市报记者林文泉

  实习生蔡宝升

  有调查显示,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电梯制造质量问题占16%,安装问题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我国电梯目前绝大部分事故根源都集中在“维修保养”这一环节上。按照我国《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维保单位按照合同,受物业公司的委托对电梯15天进行1次维保,每年还要检验1次。

  您所在的小区电梯或公共扶梯有年检合格标牌吗?标牌上的维保记录是有效的吗?赶紧行动起来,拿起手机,拨打热线966123,反映您身边的“问题”电梯。

  事件

  我省也发生过扶梯“吃人”悲剧

  其实在我省,也发生过扶梯伤人事件。这种惨剧对电梯使用者而言,几乎防不胜防。

  2013年6月30日早上,临高县临城镇西门农贸市场发生一起电梯伤人事故,一名50多岁的老太要到该市场二楼买菜,当其乘坐位于该市场北门的手扶电梯准备上二楼,左脚不慎踩入电梯一截破损处,导致一时无法拔出,在电梯运行至二楼时,老太的左脚掌被夹断,事后只能接受截肢治疗。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部扶梯检验根本不合格,而商场为了方便商户搬运货物,就让这部扶梯“带病上岗”。

  走访

  海口各商场均称15天维保1次

  27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大润发、家乐福等各大商场,发现商场内的扶梯都能正常使用,而且在显著位置都放置了安全警示牌。龙昆南大润发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场内扶梯有专门的人员看护和清洁,由有资质的公司进行维保,规定15天就维保一次,且每年都有多次大型维修。

  家乐福海南分公司表示,商场内的扶梯都选用国际大品牌,保证在15天有维保,每年还有大型维修和检验。商场规模相对较小的城西路大汇兴购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商场内的扶梯每隔15天就会进行维保一次,每年都会有检验,确保扶梯正常安全的运行。

  现象

  小孩在扶梯跑动玩耍家长大意

  不管商家如何提醒群众,仍然有少数人不注意使用扶梯的安全。记者在龙昆南大润发看到一小孩与母亲正使用扶梯,两人刚上扶梯不久,小孩就在扶梯上奔跑,如果发生摔倒,手脚或衣服被扶梯卡住,后果都是不堪设想的。该家长却表示,这样的安全问题她从来没有想过,应该不会发生意外。

  记者在大汇兴购物中心采访到一位家长林女士,她表示,每次带女儿上扶梯的时候,都会抱着女儿,就是怕女儿在扶梯上站不稳摔倒,或者到处跑动,她并提醒很多家长,扶梯并没有想象中安全,家长们可千万不要大意。

  海口电梯安监“大会战”手扶电梯暂未发现安全隐患

  海口市质监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在今年4月底,该局就已开展“2015年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目前已对市内14900多部电梯建立部账管理,并发现150部电梯(升降式电梯)有安全隐患,已经消除近130部电梯安全隐患,剩余的25部有安全隐患的电梯停运整改中。本次受检的手扶电梯暂未发现安全隐患。

  扶梯4大部位最危险

  扶手

  扶手末端,易夹伤手。部分商场扶梯的扶手与墙壁的缝隙很小。如果乘电梯忘记松手或松手过慢,手会顺着传送带整个被夹住。

  梳齿板

  黄色“警示线”实际是梳齿板,踩这里容易被“咬住”。

  国家对梳齿板齿与齿的间隙有明确规定,要求间隔在1.5毫米左右。当梳齿板完好无损时,这个间隙是很安全的,但是如果使用时间增长,梳齿板掉齿,就好像嘴里掉了一颗牙齿,牙槽间隔变大,更容易卡住食物。因此,两齿之间的间隙就会增大,小孩的脚趾刚好踩到齿间缺口,当上下两级梯级啮合时,被“咬”入扶梯的危险性也随之提高。

  围裙板和梯级间

  扶梯运行时,梯级向上或向下运动,防止人掉出去的固定不动的部分叫做围裙板。扶梯刚出厂时,围裙板和梯级的间隙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扶梯运行一定时间后会遭磨损、变形。此时围裙板与梯级间的间隙就有可能变大,若靠近边缘部位,容易把鞋蹭到围裙板,在摩擦力的作用下鞋子就很有可能被卷到这条缝隙里。

  梯级与地面接合处

  梯级与地面接合处同样危险,孩子的鞋底就有可能被卷进缝隙里夹伤甚至夹断脚趾。

  扶梯夹住人?牢记这个救命按钮

  近些年来,自动扶梯的事故并不少见。手扶电梯的设计者设计了一个保险。无论上下方向,手扶电梯的一侧下方都应有红色的紧急停止按钮,按钮位置通常选择在不会被轻易触发的地方,但只要仔细留意其实比较容易找到。按钮可能长这样:

  在确认有人被卷入电梯时,周围的人应迅速找到这个按钮,果断将其按下。但在非紧急情况下,千万不要误按该按钮,或者觉得好玩儿而按,否则突然停机也容易造成乘客摔倒、翻落或是踩踏。此前曾经发生过许多起因为误按急停按钮,导致人身伤害事故的案例。

  鉴于手扶电梯卷人的事件并不少见,一旦发生,造成的损失也会非常之大,因此,安装手扶电梯的公共场所也应对服务人员进行应急培训。

  提醒

  乘坐扶梯的正确姿势

  扶梯被广泛应用于商场、酒店、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方便人们的生活,但正因为司空见惯,往往使人们忽视了它的安全。乘坐扶梯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

  1.乘坐扶梯前,要避免衣服、鞋带或者是手里的包裹、行李等卡到电梯的缝隙里。

  2.乘坐手扶电梯时电梯运行中,要扶好扶手,面向前方,不要踩在两个阶梯的交界处。电梯运行时不要将身体靠在扶手上。

  3.离开手扶电梯时要注意脚下,特别是要注意梳齿板,不要让鞋带、裙角、裤脚等卡在梳齿板与梯级之间。

  4.如果在乘坐扶梯过程中,出现突发状况时,不要紧张,提醒他人马上按下紧急停止按钮。

  扶梯最爱“咬”这些鞋

  洞洞鞋

  有调查显示,电梯“咬人”事件频发多因孩子穿着软泡沫鞋导致。洞洞鞋质地为聚乙烯树脂,材质软、防滑性能太好,在移动的扶梯等传输设备上容易深陷。当意外发生时,力气小的儿童往往较难把鞋移离。

  系带鞋

  鞋带容易掉入电梯间的缝隙,进而把鞋子带进去一部分,夹到脚趾。乘坐手扶梯前,穿系带鞋的家长要注意自己与孩子的鞋带是否系好。万一发生被夹住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呼救,请两端的人尽快按下“停止”按钮,避免更大伤害。

  露趾鞋

  小孩动作不够灵活、协调,他们的目测力也欠准确,乘坐电梯时,因时机不当可能会碰到上一级电梯把脚趾踢破。因此,父母给孩子选购凉鞋时最好选择包裹双脚的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