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数千万买私彩挥霍

  地产老总夫妇俩被判刑

  南国都市报7月27日讯(记者何慧蓉通讯员郑彩娟)用澄迈盈滨半岛100亩的土地,原海口盛行房地产开发(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蔡盛行(现年54岁,海南澄迈人)四处“借钱”,其妻郑平(现年53岁,海南文昌人)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海南省公司一名会计,与蔡盛行夫唱妇随,18个受害人中不少就是她的同事。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蔡盛行被判处无期徒刑,妻子郑平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房地产公司老总夫妇

  借款数千万买私彩

  2006年1月,蔡盛行的房地产公司被吊销。因为买私彩、加上平时比较挥霍,从2010年开始,蔡盛行和郑平开始“借”钱度日。

  蔡盛行夫妻二人以要盘活盛行公司名下位于澄迈县盈滨半岛的100.01亩土地(该土地已于2003年被澄迈县政府收回,现为海南盈滨岛置业有限公司和澄迈德恒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所有)为由,编造了赔付青苗费、缴纳税金、疏通关系费等各种借口,并以支付5%-10%的高额月利息为诱惑,以“借款”等名义大肆从被害人赵某隆等18人处骗取钱财。其中赵某隆共损失3409万元,是受害人中被骗最多的人。

  经查,蔡盛行诈骗他人金额5053.8442万元,郑平诈骗他人钱财共计4600.8442万元。诈骗来的钱,蔡盛行并没有用来盘活土地,几乎全部用于个人挥霍及购买私彩。据悉,他向多名私彩老板购买私彩。有时候,一次下注就高达四五十万元。此外,儿子买车的钱,买房的首付和每月的月供,也基本上是蔡盛行所付。

  郑平认为自己只是帮凶,她说是给丈夫骗了,且“借来”的钱她基本上给了丈夫蔡盛行。海口中院认为,郑平与蔡盛行系夫妻关系,二人共同生活多年,对于家庭共有财产的状况,蔡盛行究竟有无将其借来的款项用于土地开发,其与蔡盛行对所欠债务是否具备偿还能力,其作为家庭主要成员,应该非常清楚上述情况。但根据受害人陈述及她本人供述,其在蔡盛行“借款”时帮忙编造谎言,并向相当部分同事借款,且蔡盛行将部分诈骗所得用于偿还债务、日常生活开销,郑平亦是受益者之一。

  海口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蔡盛行、郑平犯诈骗罪,判处蔡盛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郑平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帮凶冒充警察助纣为虐

  在蔡盛行第一阶段骗得赵某隆2000余万元之后,能够再次诈骗得手,钟某(男,现年53岁,海南琼海人)起了不小的作用。

  钟某也被蔡盛行骗了124.4万元,因为蔡盛行一直不还,钟某为了早日拿回被骗的钱财,以及相信了蔡盛行许诺的将澄迈县盈滨半岛100.01亩土地卖掉后对其高额利息回报及赠送1000万元现金、价值100万元内轿车,伪造了海南省公安厅的人民警察证、警衔标志等物,谎称其是海南省公安厅缉私处特勤大队的大队长。

  2012年6月份左右,蔡盛行将帮凶钟某介绍给赵某隆认识。钟某自称是海南省公安厅缉私处的大队长,谎称在蔡盛行处也投资了1000多万元,该块澄迈县盈滨半岛的100.01亩土地的确权手续由其亲自办理,并称有其警察的身份在,不必担心蔡盛行跑了不还钱。

  出于对人民警察的信任,加上钟某做担保,赵某隆等人放心借钱给蔡盛行,造成了赵某隆等人巨额财产损失。

  海口中院认为,钟某以谋取非法利益为目的,冒充人民警察进行招摇撞骗活动,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形象、威信和正常活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其行为已构成招摇撞骗罪,且应从重处罚,该院判处钟某有期徒刑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