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比我预估的低很多”

  男子要求查看教师招聘考试原卷;文昌教育局:复核没发现问题,按惯例考生不允许查原卷

  本报讯 阿华(化名)参加了文昌市教师招聘考试,经过第一轮笔试之后,他认为考试成绩和自己的预估分相差太多,遂要求查看考试原卷。文昌市教育局人事股只将相关部门复核的分数情况告诉了阿华,拒绝了他查看原卷的请求。

  实习生 王登海 记者 罗晓宁

  男子:没能进入面试,怀疑评卷有问题

  阿华说,今年6月初,他在文昌市政府网上看到文昌市2015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公告。公告称,经文昌市政府同意,2015年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教师116名,其中中学教师30名、小学教师46名、幼儿园教师40名。本次考试分笔试和面试。阿华报考了高中音乐教师岗位,该岗位拟招1人。7月12日上午,招聘考试在文昌市华侨中学进行。

  7月20日,阿华通过文昌市政府网查询得知他没有进入面试。因考试成绩比自己预估分要低很多,阿华怀疑评卷有问题。当日,阿华前往文昌市教育局申请查卷,文昌市教育局人事股股长符湘让他递交身份证和准考证复印件。7月22日,符湘给他回电话说,教育局已经组织人员进行复核,他的成绩没有错。阿华要求查看试卷原卷,符湘请示相关领导之后,拒绝了他的要求。阿华认为,这样的考试必须做到公正、公开、透明,有关部门应该允许他查看考试原卷,“如果不存在任何问题,让我看看原卷又有何妨呢?”

  教育局:拒考生查看原卷是按惯例办事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文昌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人策。他告诉记者,文昌此次教师招聘考试工作是严格按照省人社厅印发的《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进行的,目前笔试成绩已经出来,正向社会公示。

  关于阿华提出的查卷要求,孙人策说,他们请示了省教育厅的相关领导之后,省教育厅下属某单位和文昌市教育局组织了相关工作人员,对阿华的成绩进行了复核,重新计算每一道题目的分数,在查看过程中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7月22日,文昌市教育局以书面形式将复核结果反馈给了阿华,当时阿华不在文昌,该局只好将复核结果通过电话告诉他。孙人策表示,按照以往考试惯例,考生是不允许查看原卷的,阿华的要求让他们也很为难,将会造成很多管理上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