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海口美兰区政府组织城管、公安、联防、规划、街道等部门共510人,依法强制拆除海甸一东路的多宗违法建筑。(海口美兰区供图)  7月28日,海口美兰区政府组织城管、公安、联防、规划、街道等部门共510人,依法强制拆除海甸一东路的多宗违法建筑。(海口美兰区供图)

  南海网海口7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 通讯员 陈建宇)7月28日,海口美兰区政府组织城管、公安、联防、规划、街道等部门共510人,依法强制拆除海甸一东路的多宗违法建筑。本次行动计划拆除违建19宗,总面积1.21万平方米。因计划拆除的违建数量较多,部分违建内尚留有当事人的许多物品需要搬离,截至下午5时,拆违行动尚未结束。

  据了解,其中的一宗违建是仁心寺,是当事人侵占市政公共用地,于今年6月起开始非法建设的。建筑占地面积627.9平方米,共2层,违建总面积为1255.8平方米。海甸城管中队在发现此违建后,多次到现场制止施工,依法下达初查、停工等执法文书,并扣押其施工工具。但当事人置之不理,继续偷建抢建。为消除其不良影响,美兰区政府决定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其余的18宗违建则属于乱搭乱建的简易棚,系近年来有关业主在未取得合法建设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搭建的,有的是大排档,有的是小卖部。部分经营户产生的污水未经处理即排放到附近的海甸河里,造成河水污染。这些乱搭建也与周边的整体环境极不协调,影响了这一片区的品位。据悉,在拆除上述19宗违建前,美兰已依法走完了有关法律程序。27日下午,美兰区政府还专门召开维稳风险评估会议,详细研究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8日上午9时许,美兰区数百名工作人员集合完毕后,依照计划有序进入其中一宗违建的拆除现场。部分当事人不理解政府的执法行动,对此,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解释了政策,告诉他们建房要依照相关规定进行。执法人员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将当事人劝离到警戒线以外。工作人员还将当事人的合法财产搬离现场,避免其在强拆过程中遭到破坏。此后,炮机才缓缓驶入工作区域开始强拆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