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三轮、电动一起过小车、三轮、电动一起过

  商报讯 7月22日,海口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集中整治工作,以最严措施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经过一个星期的整治,海口电动自行车乱象得到了明显改观,但是仍然存在不少电动自行车占道行驶、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现象。如何才能将电动车整治真正起到实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就此开展采访,海口市民纷纷献言献策。

  建议 长久整治下去,直到市民自觉遵守

  “这些天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感觉电动车行驶规范了许多,道路上整齐划一,没有了逆行,大家同朝一个方向,那种感觉很不错,很团结统一,我们作为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也是感到高兴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陈先生说,目前市民还是需要交警监督才能规范行驶,希望能够继续坚持整治下去,直到市民把规范驾驶电动自行车成为习惯。

  建议 希望修补非机动车道路面

  “不是我想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是因为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路面太差了,这里一个坑,那里一个洼的,在非机动车道行驶颠得很厉害,就好像在唱忐忑。”采访中,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纷纷希望政府把非机动车道的路面修好,因为没有人愿意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驾驶电动车。

  建议 重新规划道路,开设拐弯路口

  见到记者采访,准备驾驶电动车过马路的徐先生让记者跟有关部门说说,有些道路的人行道拐弯处太少了,要骑较长的一段路才能绕到对面。明明隔着道路就能望见,因为不能逆行却要绕很远才能到达。

  徐先生坦诚说,如果碰到要骑比较久才能到达下一个拐弯处,他便会选择逆行,返回上个路口,希望政府重新规划道路,为电动自行车规划拐弯路口,防止一些电动车主为了减少车程去逆行。

  建议 整治轿车在非机动车道上停靠

  在琼州大道机动车道驾驶电动车的梁先生和在红城湖路驾驶电动车的刑女士告诉记者,每天一到下午非机动车道上就会出现轿车停靠、三轮车停靠等客经过、商贩摆摊,导致原本就不大的路面变得狭窄、拥堵,一旦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都会随机应变,往机动车道上行驶,躲过非机动车道的堵塞。

  建议 小车、行人、电动自行车各跑各道

  “小车不占非机动车道,商贩不占道经营,行人走人行道,各跑各的道,各走各的路,让非机动车道顺畅。”市民王先生说,建议有关部门对道路划分,明确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这样行人、电动自行车、轿车各走各的道,你不占我,我不占你,大路三分,各取一分。

  建议 软硬兼施,加大宣传教育

  “我们在红绿灯处进行交通疏导,不过有些市民不买账,红灯亮时,如果路面上没有轿车行驶时,一些市民不会听劝阻,边闯红灯边向我们挥手说没事的,搞得我们也无语。”在红城湖路负责交通疏导的海南大学志愿者说,有的市民意识不是很强,抱有侥幸心理,一看到前方没有车辆过来,就冲过马路,没有耐心,不想等待绿灯。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目前海口市民的自觉性还有待提高,希望海口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集中整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意识,在红绿灯处进行劝阻加拦截,软硬兼施,当然打击惩罚也是有必要的,适当的惩罚能起到震慑作用。(实习记者徐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