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防检查出重拳:

  85家违法单位被查封

  记者7月29日从省消防总队了解到,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我省自5月14日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以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截至7月29日,全省共临时查封85家消防违法单位,出重拳整改了一批火灾隐患,有效震慑了消防违法行为。

  我省今年以来狠抓社会的火灾防控工作,省消防总队提请省政府部署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工作,由省政府督查室、省安监局、省消防总队组成的三个督导组,对10个市县5家重大火灾隐患、15处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各地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文物古建筑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行标准化,实名制排查,切实把“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落到实处,改变隐患排查工作由消防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5月14日以来,全省共检查单位7881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256处,拆除彩钢板2万平米,临时查封单位85家,责令“三停”单位61家,拘留14人,进一步净化了全省社会消防安全环境。(胡诚勇

  魏鹏飞)

  第一批集中曝光1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今年5月至9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为推动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我省在7月份第一批集中曝光1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具体为:

单位名称 行业性质 隐患内容 单位地址 负责人姓名 整治措施
海南东联长富制药有限公司 人员密集场所 1、办公楼及厂房内未按规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2、厂区内室外消火栓压力不足;3、办公楼及厂房内消火栓压力不足,库房未按标准规定设置室内消火栓;4、厂房内疏散走廊未按标准规定设置机械防排烟设施;5、厂房内未按标准规定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临高龙力开发区 娄子海 要求企业针对所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隐患整改,并下发《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临公消重字〔2015〕第0002号。
儋州伟达化工有限公司 人员密集场所 1.未按规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2.未按规定设置消防水源;3.未按规定设置室外消防给水设施;4.未按规定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5.厂房、仓库耐火等级不符合要求;6.厂房、仓库、办公楼之间防火间距不足;7.厂房、仓库之间未做有效防火分隔。 儋州市木棠镇木北一路 梅山旺 正在联合市住建、安全监管、工信、当地工业园区等部门拟文报市政府予以临时查封。
陵水藤竹工艺品有限公司 人员密集场所 1、无消防手续;2、无应急灯和疏散标志,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3、未设置消防水源、消防水泵房和室内消火栓;4、消火栓箱内部分水枪遗失,灭火器部分失效;5、消火栓箱内堆放杂物,防火间距达不到要求,防火间距被占用;6、无消防安全制度、员工培训,防火检查、巡查不及时,设施保养不到位,无消防演练、档案,未确定承担灭火和组织疏散任务的人员,部分员工不会使用灭火器。7、消防车通道未按标准设置;防火间距达不到要求;防火分区未设置;车间和仓库使用易燃材料搭建;8、使用煤油喷灯加工作业时未制定管理规定。 陵水县椰林镇毛岭路(北斗路501号) 许峰 责令整改火灾隐患
澄迈金江农贸中心市场 人员密集场所 1、消防车道被铁皮棚、小摊位占用;2、外窗设置广告牌、窗内设置防盗网;3、四座疏散楼梯均未设置应急照明灯,二、三层走道部分疏散指示标志损坏;4、控制柜无法联动室内消火栓泵、喷淋泵启动;5、消防控制室无法正常接收火灾自动报警信号;6、楼梯间防火门上方设置卷帘门。 澄迈县金江镇人民东路 王永 责令整改火灾隐患
澄迈金大拉乡村酒店有限公司 人员密集场所 1、未按要求设置封闭楼梯间且疏散楼梯数量不足;2、未设置消防水池;3 、未设置水泵房;4、消防控制柜损坏;5、消防控制室无法正常接收火灾自动报警信号。 澄迈县金江镇大拉生态文明村 徐日雄 责令整改火灾隐患
海南椰盛食品有限公司 人员密集场所 1、消防通道被木柴堆严重堵塞占用;2、车间1-2层未按规定设置的应急照明、安全疏散指示标志;3、未按规定设置室外消给水设施;4、已设置的室内消火栓系统不能正常使用;5、车间未按消防技术标准划分防火分区。 澄迈县老城开发区工业大道5.5公里处北侧 王炳华 截责令整改火灾隐患

  海南大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

  (三亚东岸假日小区)

物业服务企业 1、小区绿化带占用消防车通道;2、室内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3、室外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4、消防水泵房、配电房及发电机房未按规定设置应急照明,69个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 三亚市迎宾路416号 胡恩华 责令整改火灾隐患
海南衍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海岛春天小区) 物业服务企业 1、消防控制室主机故障,不能正常接收火灾自动报警信号;2、消防控制室主机不能正常联动喷淋泵、正压送风机、排烟风机;3、室内消火栓因管道故障而无法正常使用;4、室外消火栓因管道受损而无法正常使用。 海口市海甸岛沿江五东路福新海城1楼 刘荣祥

  责令整改火灾隐患

海口丽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金海大厦) 物业服务企业 1、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不能正常使用;3、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率超过30%;4、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门的损坏率超过50%;5、一类高层民用建筑的消防电梯无法正常使用。 海口市海秀西路167-1号 金培喜 责令整改火灾隐患
海南仁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海悦国际小区) 物业服务企业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无法恢复正常运行;2、室内消火栓系统因消火栓泵配电柜故障不能正常使用;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因喷淋泵配电柜故障不能正常使用;4、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超过30%;5、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 海口市海甸岛五西路31号 周大中 责令整改火灾隐患
海南万佳欣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贵州大厦) 物业服务企业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无法恢复正常运行;2、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3、室内消火栓泵控制柜故障,室内消火栓系统无法正常运行;4、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运行;5、发电机房气体灭火系统无法正常运行;6、防烟楼梯间防火门的损坏率超过20%。 海口市龙华路34号 吴清进 责令整改火灾隐患

  夏季防火小常识

  天干物燥

  您注意火灾隐患了吗?

  炎炎夏日,高温容易引发火灾。消防官兵为您总结了6个夏季防火小常识,并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小心防范,以免稍有不慎,招来火灾。

  灭火器材是个宝,机动车辆不可少

  炎炎夏日,机动车辆长时间超负荷,发动机油污严重,加上夏日气温升高,天气酷热,通风设备不好等原因,自燃频繁发生。因此要注意车辆的正常保养和维修,配备专用车载灭火器,不要在仪表盘上放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容易爆炸引起火灾的物品。

  电器着火莫慌乱,灭火之前先断电

  夏季生活用电剧增,假如遇到电视、电磁炉等家用电器着火,切勿向电器泼水,应先关掉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情况危急也可用浸湿的被褥等物覆盖住电器,以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

  电源线路常检查,短路起火先拉闸

  夏季高温多雨,要经常对生产生活区的电源线路、电源接头和开关进行检查,如发现裸露、松动或发热等情况要及时更换或紧固。一旦电源线路短路起火,要先拉下电闸开关断电,然后再灭火。

  加油加气易燃地,手机呼机要关闭

  在液化气站,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不要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因为接通时手机信号会干扰加油机导致计量不准,更严重的是手机信号同电控输油设备共振感应,电子摩擦,静电打出的火花容易引爆挥发油气气体。

  塑料桶易生静电,充装汽油很危险

  加油站在给汽车加油时,有的驾驶员常多准备一个塑料桶来盛装汽油,这样做非常危险,坚决禁止。因为塑料桶绝缘,和汽油摩擦很容易产生静电,产生电火花导致起火。

  蚊香点火温度高,稍不注意易起火

  夏日的夜晚,点蚊香驱蚊者越来越多。蚊香阴燃时,火点最高温度可达700~800℃,火点周围1厘米处可达130摄氏度高温,足可将燃点低的蚊帐、衣服、纸张等引燃。因此,人们在驱蚊时应当注意把点燃的蚊香要放在金属支架上,并将支架置于不燃烧的盒子里,且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在使用电热蚊香器时也需谨慎,要注意通电时间,防止因电热器使用时间过长,烧毁电热器导致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