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塔水塔

  只因为两村合用一个电表

  4座灌溉水塔荒废1年半

  海口遵谭镇群力村委会书记:准备实行一村一电表,避免用水纠纷

  反映:水塔在田边却用不上

  用于灌溉农田的水塔,建成后却长时间荒废着,引发了村民们的强烈不满。发生在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群力村委会的这一现象到底是怎么回事?

  海口市遵谭镇群力村委会美万村路口,一座水塔已经停用。

  29日下午3点多,记者跟随村民黄文军来到亻于录村一座水塔下看到,一个水阀的开关已锈迹斑斑。记者尝试了几次,都未能转动开关。

  “都锈成这样了,真的很难转动。”黄文军弯下腰,试了好几下,才慢慢转动开关。

  距水塔不远处,是村民黄云达的养猪基地。看到记者来采访,黄云达兴冲冲地跑过来跟记者说:“这座水塔建好两三年了,但几乎就没有使过。”

  黄云达告诉记者,这座水塔是在他家地里建的,当初考虑到用水方便,自己就把养猪基地搬到水塔旁,可没想到却是空欢喜一场。

  黄文军说,自己是种植瓜菜的,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瓜菜种植用水量非常大的季节,可眼看着水塔就在田边却用不了,真的很恼火。

  除了亻于录村,在当天下午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美万村和龙榜村也有几座农田灌溉水塔长时间未使用。

  龙榜村村民陈操广告诉记者,他们村有两座农田灌溉水塔,其中一座建成后就没用过,而另外一座只要有两个农户一起开,水就不够用了。

  从美万村到群力村委会办公点,除了多座已经建成的水塔,记者还看到一座正在建的水塔。对此,美万村村民黄生家情绪激动地说:“水塔建好了却不用,我都不知道为啥还要建?”

  对于多座水塔长时间荒废,村民说,他们之前也向村委会反映过,但得到的答复多数都被归咎于村民自己没有管理好。

  现状:4座水塔荒废一年半

  就村民反映的水塔长时间荒废的情况,记者随后找到了群力村委会书记、主任陈显柏。

  据陈显柏介绍,该村委会共有9个自然村,农田灌溉水塔有6座,主要分布在亻于录村、龙榜村及美万村等自然村。其中,亻于录村与龙榜村的4座水塔有一年半未使用,而美万村的则有半年,并不像村民所说的建好后就一直荒废着。

  建水塔本来是为民办实事,可为何建好后又长时间不使用?对此,陈显柏解释称,这主要是两个村合用一个电表,没有协调好而导致的。他详细举例道,像美万村的水塔是和仁太村的水塔合用一个电表,龙榜村的水塔和亻于录村的水塔合用一个电表,“那么谁用的电少、谁用的多,电费到底该如何支付,这些就很难搞清楚了,村与村之间一直协调不下,才出现水塔用不了的情况。”

  对策:准备一村安装一电表

  “村民们之前给海口市政府热线打过电话,我们也向上级部门反映了。”陈显柏说,约2个月前,镇里、区里及水务部门已派人到供电所协调此事,下一步准备给每个村安装一个电表,改变两村合用电表的现状,并且要求各个村派专人对水塔进行管理。

  陈显柏告诉记者,镇里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已给他打来电话说,相关部门人员明天也会到村里来处理此事。

  对于村民关心的何时才能重新使用上水塔,陈显柏表示,目前各个水塔的电线已经拉好了,待交完之前所欠的电费就可以使用了。“我之前去供电所查了,美万村和仁太村水塔合用的电表欠费1500元左右,而龙榜村和亻于录村合用的电表欠费4200元左右。”

  陈显柏还透露,在建的那座水塔是为解决该村委会永藏村、亻于录村及龙榜村等5个自然村的饮用水和灌溉用水。

  对此,村民们呼吁:希望这次新建的水塔能真正用到实处,而不再是出现长时间荒废,村民看着水塔却用不上的尴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