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民工就业调查报告显示:150万农民工面临工资低、就业不稳等困扰——

  子女教育住房等同城待遇落地难

  海南日报海口7月30日讯(记者杜颖实习生文韬梦黛)我省农民工就业情况近日出炉。这份“农民工报告”显示出我省154.3万农民工存在的诸多现实困境,迫切需要通过政府等渠道帮助予以解决,其中,农民工渴盼的在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享受“同城待遇”更是落地难。

  我省农民工就业情况由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组成的调研组经过细致调研后做出。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农民工总数约154.3万人,其中在琼务工约142.9万人,出省务工约11.4万人。在我省务工的142.9万人中,外省籍约50万人,海南省籍约92.9万人。从这些农民工所从事的工作岗位看,以建筑工人、服务员、营业员、生产及运输设备操作员等劳动密集型岗位为主,从事专业技术人员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仅7%。

  调研发现,工资低、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就业不稳定,子女教育、住房等“同城待遇”难以落实等四大问题困扰农民工。

  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调查,我省农民工工资收入普遍偏低。近年来海南逐步调高最低工资标准,但有的用人单位录用农民工,不管劳动强度多大,一律按最低工资标准执行,将最低工资标准普遍化。比如在海口市农民工主要从事的行业中,收入较低的是餐饮住宿业、服务业中的环卫保洁、物业保安,2014年月均收入分别为1600元、1300元、1100元。而2015年我省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是1270元,收入较低的农民工工资基本处于最低工资标准水平。农民工收入较高的是建筑行业,人均月收入4000元,技术较好的瓷砖工目前月收入最高甚至达到了2.5万元,但我省建筑工人中,90%以上是外省工人,其中从事收入较高工种的人员也绝大多数是外省工人。

  调查显示,农民工参加城镇从业人员社会保险的比例也偏低。本省籍农民工中,选择性缴纳社会保险的现象普遍,参加城镇从业人员工伤保险的只有12.5%,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的人数比例分别为7.2%、9.8%、7.2%、6.1%,绝大部分只在户籍地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或养老保险。

  尤为重要的一点,是农民工的子女教育、住房等“同城待遇”很难落实到位。尽管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的政策,但受到教育资源限制,农民工子女彻底享受教育“同城待遇”还有很多门槛要跨越。同时,农民工享受政府保障性住房也非常难,尽管从政策层面农民工已经纳入了政府保障性住房范围,但大部分城市限定了严格条件,即便达到条件,农民工也因经济原因无力购买,每平方米1元至2.1元租金的廉租房基本上未向农民工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