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三亚7月31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最近,游客鹿女士向南海网记者反映,自己在三亚棕榈滩购买了一套房产,按照国家政策可以享受契税减免,但因她本人没时间委托朋友办理,开发商却迟迟不肯盖章。7月31日,南海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三亚棕榈滩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我们只是按照流程办事,需要业主开具公证委托证明,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鹿女士是黑龙江人,目前在北京上班,一直憧憬着三亚的蓝天白云。今年上半年,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在三亚安个“家”,方便假期时过来三亚度假。鹿女士介绍,她看了很多楼盘,最后看中了位于榆亚路的棕榈滩小区,环境、规格各方面都很满意,最后买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总共86万余元。

  “按照国家政策,我是可以享受契税减免的优惠,但是因为需要回北京上班,没有时间来三亚办理,所以委托在三亚的朋友办理。”鹿女士说,她查阅相关法律了解,原本只要一份委托证明就可以让朋友全权办理,但是开发商却不给盖章,理由是需要一份公证处的委托证明。

  鹿女士表示,平时工作很忙,都没有时间去办理公证处的委托证明,于是跟开发商“理论”了一个星期,仍无济于事,最后只好妥协了,来来回回折腾了四趟,才把公证处的委托证明办下来,“我觉得这是开发商故意刁难人,原本一两天就能办好的事,最后耽误了半个月。”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7月31日,南海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三亚棕榈滩项目销售部的卢经理,对于鹿女士反映的情况,他很是无奈。

  卢经理回应,开发商只是按照正常的流程在办事,开具公证处的委托证明完全是出于对业主的考虑,一旦出现纠纷或问题,这份证明就有法律效益,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契税减免跟开发商没有一点关系,我们没有理由去刁难业主,只是走合理的程序,之前的1000多户业主都是这么做的,希望业主能够理解。”

  对此,三亚吴琨律师表示,按照法律来说,业主只需开具委托证明就可以办理。但是开发商为了理清双方的责任,核实委托人的身份,要求业主出具公证处的委托证明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公证处的委托证明更具法律效益,一旦后期出现问题,比如税款没有到账或是存在纠纷,业主来找开发商麻烦,开发商可以出具公证处的委托证明来理清责任,规避不必要的风险,这是无奈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