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问题来了 持他人身份证能干啥?记者“闯关”试验 结果……

  仔细看看这篇文章 别给坏人可趁之机

  办手机卡

  地点:国贸一横路一家手机卡销售点

  结果:失败

  在国贸一横路一家手机卡销售点,记者在未掏出身份证的情况下,询问能否持朋友的身份证帮其购买手机卡。销售人员表示,手机卡一定要本人拿着身份证前来办理,他人不许帮忙办理。

  地点:明珠广场一家手机卡销售点

  结果:成功

  一来到该手机卡销售点,记者就拿出了A的身份证,表示要办一张手机卡。销售人员拿着身份证看了看记者问道,“这是你本人吗?”记者说“是”。销售人员犹豫了一会说,“不太像啊”。“这是我很久以前的身份证,可能不太像,但确实是我。”见对方有所怀疑,记者坚称身份证就是记者本人的,销售人员没再说什么,开始帮记者办理手机卡。

  运营商说

  不是本人身份证不能办卡

  “按要求,销售人员要先询问身份证是不是本人的,不是就不能办理。但如果办卡人坚称是本人,且身份证上的照片与本人很像的话,工作人员没有办法辨认,也会给他办卡。”中国联通海南分公司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帮别人代办卡,只能去公司自有的营业厅办理,且要同时出示代办人的身份证。“如果有网点明知办卡人使用的是别人的身份证,却依然为其办理,公司将给予有关工作人员5000元的处罚。”

  办银行卡

  地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沙路支行

  结果:出示代办人身份证后成功

  记者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沙路支行办卡,工作人员递给了记者一张申请表。在记者填表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问记者要身份证复印,记者递上了B的身份证。“不是本人办理吗?”工作人员问。“我帮朋友办理,她没时间过来。”记者回答。得知不是本人办理,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填写申请表中的代办人信息,随后给B打电话询问情况,确认记者所言属实后,工作人员开始帮忙办理。手续办理完毕后,记者顺利拿到了银行卡。

  银行说法

  未发现银行工作人员违规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沙路支行工作人员的做法是否违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称,按照流程,银行卡是可以代办的,但是在代办过程中,代办人要同时出示办卡人的身份证和自己的身份证。银行方面也会对两人的身份进行核实,并拨打办卡人的电话进行确认,“目前没有发现有银行工作人员违规为他人办理银行卡的情况。”

  入住酒店

  地点:义龙大酒店

  结果:成功

  义龙大酒店是一家位于义龙西路的三星级酒店。记者拨打该酒店的电话,询问是否可以用朋友的身份证开房间。“是您朋友过来住吗?”酒店工作人员询问,记者称“是的”,对方表示可以用朋友身份证开房。于是,记者赶到该酒店,拿着A的身份证,询问是否可以帮朋友开房,工作人员称可以。随后,记者以有事为由离开了酒店。

  地点:海口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

  结果:失败

  记者拨通该酒店的电话后,表示希望用朋友的身份证开房,前台工作人员拒绝了,“您可以拿本人的身份证给朋友开房,但如果拿着别人的身份证,不管给谁开房都不可以。”随后,记者前往该酒店,拿出A的身份证办理开房手续,工作人员核对身份证信息后,以“不可以用他人身份证开房”为由拒绝了。

  部门说法

  酒店不实名登记将受处罚

  根据有关规定,旅馆从业人员应当告知旅客出示居民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入住登记,并实时将旅客入住登记信息录入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用别人身份证开房是不可以的。我们在日常巡查中也会对酒店实名登记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问题,会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予以处罚,屡教不改的可以要求其停业整顿或吊销执照。”海垦派出所负责人说。

  网吧上网

  地点:义龙西路竞技场网吧

  结果:成功

  当日14时,记者向网吧收银台工作人员出示了A的身份证,并递上10元,收银员接过身份证后并没有仔细查看身份证上的信息,只是在机器上刷了一下就将身份证还给了记者。随后,记者用A的身份证在附近多家网吧试验,均成功上网。

  部门说法

  禁止冒用他人身份证上网

  对此,海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表示,无论是不用身份证登记上网还是冒用他人身份证登记上网都是不允许的,“按照要求,网吧管理人员一定要对上网人员的身份证进行信息核实,确认无误后才可以上网。”该执法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对于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记录有关上网信息的网吧,最高可处15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由文化行政部门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