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网上买买买……为啥送快递的多是小哥?

  记者海口走访:快递员工作强度大,普遍年龄30岁以下

  本报讯 近日,新修订的国家2015版《职业分类大典》新增快递员职业,标志着该职业身份在国家职业分类上首次得以确立。记者从海口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海口快递企业有30多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其中负责快件派送的快递业务员将近2000人。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多家快递网点,对快递业务员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进行了解。见习记者 林文星 记者 罗安明

  工作时间:强度大,周末也不休息

  “只要吃苦耐劳,有责任心,面试一下就行了。”位于龙华区豪苑路的一家申通快递营业厅的负责人说,对于普通的快递业务员招聘,并没有严格的标准,只要能完成派送任务,公司对快递员也没有太大的限制。

  在龙昆南路一家韵达快递网点工作的快递员小张称,他所在的网点有10名快递员,每天8点半左右骑电动车前来拿走属于自己片区的快件,派送时间由快递员自己安排,一般下午6点左右所有人能完成派送。“一个快递业务员每天派送100件左右,周末不休息,不过有事的话可以请假。”小张表示,无论刮风下雨,快递员都要按时完成所属片区的派送,除了请假外天天如此。

  职业认同:人员流动性强,离职几率大

  较低的门槛吸引了许多缺少技能和工作经验的年轻人,而工作一段时间后,因为承受不了枯燥的工作,或者有了一定的社会经验,许多人又选择离开。记者走访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虽然招收快递员没有年龄限制,但快递业务员普遍年龄都在30岁以下。其中工作三年的人已经算是老快递员,多数快递员工作时间只有半年以下。

  在道客村一家中通快递网点工作的小陈今年25岁,刚入职2个月。据小陈说,他接触快递行业只有半年,之前在其他快递公司工作,后来由于工资较低,转到了现在的公司。“暂时还没什么想法,先干一段时间再说吧。”记者问起打算在这家快递网点工作多久,小陈这样回答道。

  海口市邮政管理局殷局长介绍,由于入职门槛低,快递员对于自己的工作认同感不高,而且工作时间久了后,会接触到其他的工作机会,所以离职跳槽的几率大。

  工资水平:收件所得是送件所得的3倍

  据了解,快递员的工资并不是全部来源于送件。相比较而言,收件所得提成比送件更划算。在龙昆南路一家圆通快递网点当快递员的陈先生是2011年入职,现在已经工作4年。“送一件快递收入1元,但是收一个快件提成有3元到4元。”陈先生说,他现在每天送100件左右,每月送件收入3000元左右,但是上门收件每月才收300多件,每月可得1000多元,这样算下来,每月可拿到4000多元。“单靠送件只能维持生活,想提高工资最好能增加收件量。”陈先生说,收件量的提高需要时间慢慢积累。

  最大担忧:丢件、被客户投诉、超载被罚

  陈先生告诉记者,快递员最怕遇到三种情况,一是丢件,二是客户投诉,三是超载被罚。“丢件会比较麻烦,因为公司不会负责,客户的损失需要快递员负责。客户投诉了公司会罚款,罚一次款一天的工作就白干了。如果带的快件多就会被交警认定为超载,所以我们碰到交警都会绕着走。”陈先生说,快递员进入国家职业分类之后,希望客户对快递员多些谅解,公司的福利和待遇能有所改善。

  海口市邮政管理局殷局长表示,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以后快递员的需求量会继续增加。此次快递员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是对快递员的认可,国家也会出台政策规范快递行业,提高快递员对自己的社会认可度,快递员队伍也会慢慢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