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严查违法占用和破坏海岸带开发建设行为

  叫停海岸带违建52宗拆除84起

  海南日报海口8月3日讯(记者侯小健)文昌先后组织拆除了富力·月亮湾项目近海游泳池、淇水湾地中海项目16间简易板房,恢复平海逸龙湾海域沙滩;三亚市启动40多个违建项目拆除程序……我省严查违法占用和破坏海岸带开发建设行为,毫不手软。据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20日至7月底,全省6个检查组共当场叫停违法建设行为52宗,现场拆除84起,向市县发出整改通知书214份,有力地打击了违法占用海岸带进行开发建设的行为。

  我省7月20日启动全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6个检查组成员深入沿海12个市县,开展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检查组发扬“5+2”“白+黑”的精神,日夜奋战在检查一线,领导小组成员也多次深入一线,督导工作,现场指导拆违。

  通过检查,已初步摸清全省沿海自平均大潮高潮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保护开发情况,包括土地面积、规划情况、开发建设情况、违法违规建设情况、海岸带防波堤、沿海防护林建设和保护情况、企业排污入海情况、沿海填海造地用地情况等。

  从检查情况来看,我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情况不容乐观,有些地方甚至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如三亚海棠湾部分酒店涉嫌毁林建设,如在建的四季酒店、洲际度假酒店、凯宾斯基酒店的部分用地在海岸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涉嫌超范围用地、毁林和违法建设。儋州等一些市县存在部分村庄乱搭乱建、蚕食海岸线、破坏红树林保护区等问题。

  在检查过程中,各检查组严格标准、严格依法办事,敢于碰硬,查处了一批违法占用和破坏海岸带开发建设的行为。自7月20日起,第五检查组对临高县海岸带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酒店、海鲜店等进行全面排查,并向涉嫌违法占用林地的海鲜店、排档下达《责令停止通知书》,责令其停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林地原状;7月29日,三亚市对三亚湾路海坡村南门的悦海渔家海鲜排档、椰梦忆服饰店、滨海小店等10家混合结构违建及30余幢海边违建进行拆除,面积1.2万余平方米;7月27日,第一检查组对海口市两个违法建设项目下发了书面停工通知。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称,通过检查,摸清现状,为下步将海岸带资源纳入“多规合一”进行整体统筹、通盘规划,制订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以及未来相关政策制定、执法检查、实施整改等提供精确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