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潭门首届赶海节开幕。 8月1日,潭门首届赶海节开幕。
渔民技能竞技比赛。 渔民技能竞技比赛。

  去哪里可以体验赶海拾贝、海上垂钓乐趣?潭门镇潭门湾是首选。在这里,你可以当一回渔民,体验别样生活,品尝最新鲜、最美味的海鲜。

  8月1日至2日,2015年潭门镇第六届南海传统文化节暨首届潭门赶海节在琼海市潭门镇举行,活动共吸引了全国各地11万余名游客前来“赶海”,参加这项渔乡特色民俗活动。这个周末,我们都是渔民!

  2015海南首届潭门赶海节由潭门镇委、镇政府主办,潭门镇商会、潭门镇渔民协会和海南省乡村旅游联盟协会协办。

  应运而生的潭门赶海节

  据活动举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赶海是潭门南海传统特色文化的代表之一,为了拉动地方旅游市场消费,提升小镇的整体知名度,潭门赶海节应运而生。

  “这是一个集旅游、购物和玩乐等丰富内容于一身的大型民众文化主题综合性活动。”据介绍,本届赶海节融合了潭门渔民传统生活元素,举办了祭海仪式、渔民技能竞技比赛、千人赶海寻宝、海鲜盛宴以及渔港之夜沙滩音乐会等6大主题活动。

  而且,活动打破以往传统地方活动实施模式,结合了当下主流的互联网思维,从活动的组织、招募、传播和实施方面引入诸多创新,对活动的整体形象进行了年轻化包装,同时巧妙地将商业化植入元素合理地贯穿于整场活动,最终实现了影响力、群众口碑与经济拉动的三丰收,活动超过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游客体验“赶海”民俗

  祭祀仪式上,一位渔民立于一艘500吨钢质渔船船头,单手插腰,另一手紧握大海螺号,面向远方吹出了悠扬的号声,岸上奏起民乐,舞龙舞狮队和鲤鱼队随乐起舞。这是潭门渔民自古以来就有的祭海民俗,每年中元节前后,渔民们都会拜祭龙王、海神娘娘,祭船,送渔灯,祈求保佑在新的一年平安,获得大丰收。祭海仪式结束后,再组织抢收鱼货、织网、夹海螺、串贝壳、海上救援等海上生产技能大赛,极具渔家特色和观赏性。

  早上还碧波万顷的潭门湾,到了下午五点多海水退潮后,刚刚没过脚面的海面上到处都是前来赶海的游人。在这些游人当中,大多数是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来的,他们卷起裤腿,带上小铲子和水桶下到水里,在海边踏浪戏水寻找各种贝壳、海螺、螃蟹和鱼类等大海的馈赠。有的家长和孩子手牵手赶海拾趣,有的漫步在沙滩上,有的享受纯野生海鲜大餐,沐浴温和的海风,体验真实的渔民生活。美好的亲子时光定格在沙滩大海之间,成为潭门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夜幕渐垂,潭门渔港之夜沙滩音乐会又在潭门湾细软的沙滩上火爆上演,观众挤满整个沙滩。潭门原创音乐人王振忠等海南本土音乐人以及海南当红乐队把充满激情的流行音乐元素带到琼海潭门湾,音乐会现场还有舞狮、武术等表演。

  共吸引游客11万人次

  本次活动游客人数爆增,人流之多,远超过预期。2015年潭门首届赶海节在8月1日当天游客数量突破8万人次,两天累计超过11万人次,游客类型覆盖老幼中青各年龄段人群,在潭门镇委、镇政府的引导下,当地的群众和渔民当起了导游,带领各方游客体验独特的南海文化。

  “很有意义,也很有收获!以前只听说过赶海,但这次终于亲身参与了。”来自海口的游客张女士一手牵着孩子,另外一只手则拎着这次赶海的收获——一大袋子贝壳和海螺。她告诉记者,她是专门带着孩子来潭门“赶海”的。

  游客的暴增,带动了潭门商家生意火爆,拉动了当地消费经济。顾客络绎不绝,潭门以及周边博鳌地区酒店预订当天全部爆满;当地海鲜饭店宾朋爆满,一座难求。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游客在潭门的累计消费达1000万元以上。

  在现场,六大活动有序进行,气氛火热;游客踊跃参加各个活动互动环节,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发布现场消息,引起多次传播。潭门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都对活动内容赞誉有加,称其充分表现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和旅游卖点,对推动当地旅游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宣传作用。

  潭门湾赶海

  美丽的潭门湾位于南海之滨,海岸线延绵8公里,从海岸线伸至海里3公里纵深均为礁盘地质结构,构架起近20平方公里开阔而平缓的浅滩,受天体引力作用和特殊地理位置,形成了独特的潮汐变化规律和世界少有的优质赶海场所,吸引了各地大批量游客慕名而来。

  潭门湾潮汐为典型的全日潮,在农历每月初一、十五之后的两三天内,各有一次潮差最大的潮,那时潮水涨得最高而退得最低。初八、廿三之后两三天内,各有一次潮差最小的潮,涨退幅度不大,当地人称之为“思潮”。每年农历4月至8月份期间,每月初一、十五日及前后三天,退潮最低点的时间均在白天午后出现,当地人称之为“夏潮”。从农历9月开始直至次年3月,每月初一、十五及之后三天涨潮的高潮期时间均在上午,当地人称之为“冬潮”。

  当地渔民在高潮期赶海可围网“打八袋”、“钢铁压网”、 “塞龙头”、“潜水探宝”,低潮期可徒步“涉水刮螺”、“赤脚拾贝”,不管哪种,均收获颇丰。而游客最佳赶海时间建议为农历4月到8月份的每月初一、十五及之后三天的下午时分,那时下午赶海,太阳不毒,潮水退得又低,甚至裸露海底,这时捕捉鱼虾蟹和捡螺拾贝最惬意。

  赶海装备

  1、夏季白天赶海须着长袖衣、穿包脚式胶鞋(以防脚被异物划伤)、涂抹防晒霜,晚间须另备强光灯、手电筒等照明设备。

  2、常项赶海工具包括:鱼篓(可提式胶桶)、手套、鱼叉、小钢拖、网罩等。

  赶海内容

  1、可对退潮后留在浅水区的鱼、蚌、蟹等进行涉水网捕、刺捕。

  2、可在退潮后露出来的礁盘地质结构海滩上直接捡拾、铲刨各类螺贝类海产品。

  安全须知

  1、严禁人员单独下海,最好二人或以上结伴,带有小孩的,须让小孩处在可控范围内。

  2、赶海时岸上参照物始终保持在视线范围内(理想安全距离在800米以内),遇到涨潮、雷电天气等紧急情况应立即返回。

  3、禁止进入深水区游泳、潜水,遇有意外,就近发出呼救,及时争取援助。

  4、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且做好防水措施,谨防丢失或浸水。

  5、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产生的果皮、纸屑、饮料瓶、玻璃罐等生活垃圾要分类收集,及时带离赶海区域。

  (本版文字/佳轩 本版图片由琼海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