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发生了4起电梯安全事故,均造成人员伤亡,电梯安全成了市民关注的话题。近日,在海口永秀花园做工的张先生致电南国都市报称,该小区还没投入使用的四号楼和五号楼,均有电梯运行不正常的情况,其中四号楼的电梯门合拢和开启需要用手助力。

  记者接到投诉后赶到永秀花园,在四号楼看到,电梯显示在2层,记者在电梯门前听到电梯里不停传出“扑通、扑通”的声音,两分钟以后电梯才来到一层。从电梯里走出的装修工人告诉记者,刚才电梯传出声音是他用力帮助电梯门合拢弄出的声音,该电梯门有问题,没办法合拢,也不能正常开门,进出都需要用手。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他还告诉记者,该小区五号楼的电梯运行也不正常。记者来到五号楼发现,运行的电梯里黑乎乎的,工人们说,这样的电梯真不敢放心用。

  闻讯赶来的建设方负责人周先生证实,电梯运行确实不正常,并立刻找来电梯维护工作人员。周先生介绍,该电梯投入使用前均检测合格才投入使用。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场检测电梯的师傅告诉记者,四号楼电梯没办法合拢是因为门出现了变形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住户装修搬运材料碰撞造成的,五号楼的电梯是因为电缆线被盗供电不正常,电梯灯跳闸了。随后,问题电梯均被停止使用等待维修。

  电梯维护师傅告诉记者,电梯作为一种机械设备,与我们平时生活中所接触到的汽车一样,只是为我们带来出行方便的一种工具,只要市民熟悉和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责任单位做好定期维护和保养工作,是完全可以放心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