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前,蒋光伦的老婆因宫颈癌病危,没钱治疗获得了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的救助。为了感恩,妻子康复后,他把打工挣的钱陆续捐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今年5月,妻子癌症复发,高额的手术费再次让蒋光伦陷入困境。

  女儿烫伤、妻子患癌,好心人帮他们渡难关

  今年52岁的蒋光伦是四川安岳县人,1991年他来到海南,一直从事木工行业。2001年,他和第二任妻子结婚,生下了两个女儿。

  2006年,蒋光伦8个月大的小女儿被开水烫伤,由于当时经济困难,一家人陷入了困境。正当蒋光伦感到无助之时,媒体对他女儿的遭遇进行了报道,随后陆续有好心人捐款,帮助蒋光伦一家渡过了难关。

  2008年,蒋光伦一家再次陷入困境,他妻子被查出宫颈癌。“当时没钱治病,我只好找媒体求助,之后又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他们给我们捐了钱,让妻子做了手术。”蒋光伦告诉记者,医院得知他们家的情况后,也为妻子减免了不少医疗费。经过治疗,妻子的病情日益好转,逐渐康复。

  “我女儿和我妻子住院的时候,有不少好心人帮助过我们,我们收到的捐款加起来大概有4万多元。”蒋光伦说,虽然钱不算多,但对他们而言却是雪中送炭的救命钱。

  为回报社会,他经济好转后捐款帮助他人

  妻子康复后,蒋光伦勤奋工作努力挣钱,一家人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为了感恩,他和妻子开始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我老婆和孩子的命都是好心人救回来的,家里经济条件好了以后,我们也应该帮助其他困难的人。”蒋光伦说。

  从2010年开始,蒋光伦和妻子陆续帮助了一些因没钱治病而陷入困境的人,到医院为他们送去捐款。“最多的一次捐了5000元,其他的也是几千元几千元地捐。”蒋光伦说,几年时间下来,他们一家已经累计捐给别人10万元左右。

  为了筹手术费,他讨要欠款却屡屡碰壁

  然而,噩运再次降临蒋光伦家。“今年春节前,妻子回老家照顾80多岁的老母亲,其间身体不舒服,两个月前到医院检查,竟是癌症复发了。”蒋光伦说,这一次妻子的手术费需要40万元左右。

  为了给妻子筹手术费,蒋光伦四处借钱,如今已经筹到15万元。“在外做工期间,有一些人欠着我的钱,零零碎碎加起来大概有10多万元。”蒋光伦说,他希望能要回这些欠款给妻子治病,然而几个月来,他不断地找欠钱的人讨债却总是碰壁。“有的说房主还没有给他钱,有的说过段时间才有钱……”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蒋光伦来到他之前务工的海口演丰镇美兰墟振兴路一处楼房讨要工钱。蒋光伦说,一名杜姓的包工头欠了他2.2万余元。一开始,这名包工头以工程尚未结算为由推脱还款。记者介入后,蒋光伦和包工头进行了协商,最终包工头支付了蒋光伦2万元工钱。然而,面对其他仍被欠着的钱,蒋光伦依旧感到很无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