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麻麻看手机开车碾轧2岁娃网友称“手机控”在毁灭世界

肇事车头血迹斑斑肇事车头血迹斑斑
妈妈看手机不看孩子,2岁娃被碾轧身亡妈妈看手机不看孩子,2岁娃被碾轧身亡

 

妈妈哭晕过去妈妈哭晕过去 

  “我在过马路,你人在哪里?”这是《类似爱情》的歌词,近日,郑州的年轻妈妈看手机不看孩子,导致2岁的孩子被碾轧身亡。惨剧的发生令人悲痛,也值得深思,有关“手机控”的话题也因此再一次被网友热议。现在的“低头族”越来越多,手机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也存在很多潜在的安全隐患。又是一年开学季,幼儿园报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作为“手机控”家长,接送孩子途中得留心。

  椰城市民照看孩子千万不能有半点粗心

  8月21日下午,郑州某百货楼下的停车场,司机王某驾驶一辆豫A牌照的现代越野轿车从停车位开出,刚走了10米,就有人慌张地拍打车窗。他下车一看,发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原来轧住了一名男童了。一名目击者说,孩子妈妈出事前正在看手机,并不在孩子身边,一瞬间的工夫,孩子跑到了车辆右前轮位置。越野车的车速不快,但从孩子身上轧了过去。事发地郑州新世界百货停车场的停车位距离商场出入口仅有20米,人流密集,人车交汇,存在安全隐患,司机存在疏忽,更主要的是,孩子家长没在身边。

  昨日,记者走访在海口市内一些超市、游乐场、餐馆等场所发现,一些年轻的家长一边带孩子一边玩手机的现象非常普遍,有的家长玩起手机来,孩子在身旁大哭大闹都不给予理睬。

  “如果那位母亲当时不在低头看手机,而是牵着孩子的手,注意来往车辆,悲剧也许不会发生。前段时间连续出现孩子被锁车内被太阳炙烤身亡的事件,现在则是家长光顾看手机忽略了孩子,导致孩子被碾死,事件的相同点都是父母的监护不到位,不好好照看孩子。”看到新闻后,市民冯先生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玩手机,一些年轻家长也不例外。在外面用手机看新闻、聊天,在家里用手机看电影追电视剧,常常忽略身边的世界,孩子的安全关乎到每时每刻,也许大人的一次不经意,就会给孩子造成致命的伤害,孩子的安全马虎不得。

  “随着社会进入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低头族’,成了‘手机控’。他们在路上行走的时候低头看手机,在朋友聚会的时候低头看手机,上厕所的时候低头看手机,甚至在朋友间拥抱的时候也不忘拿起手机看看。‘低头族’在街上经常会撞到人或者被撞,通常都是头也不抬一下,不看被撞的人,还是撞自己的人是谁,然后继续低着头走。”市民唐小姐说,不得不说现在的生活离不开手机,一边走路,一边低头玩游戏、聊QQ微信、看新闻;开车中间,还不忘拿起手机刷下微博,但也要分在什么情况下玩手机,孰重孰轻得知道,郑州那位妈妈的行为就有些过了,孩子才两岁,而且在大街上,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怎么能光顾看手机而不照看孩子,太粗心大意了。

  有关人士莫当“手机控”,把安全放第一位

  海南某高校学前教育学王老师告诉记者,儿童没有危险意识,身边任何物体任何举动都有可能危害到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生命。从感情上来讲,年轻妈妈看手机导致孩子被车碾轧身亡,其所承受的失子之痛,是外人无法切身体会的,想必当事妈妈事后“肠子都悔青了”,我们也没有必要在其伤口上撒盐,要学会反思,不让类似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即可。当然从法律后果上来看,当事妈妈和家人,显然还要承受更大的责任和痛苦。比如孩子年幼,作为监护人,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孩子安全,妈妈没有尽到这一义务,明显是要承担这起事故的一定责任的。

  王老师认为,作为亿万孩子的家长看到此条新闻,都应该警醒,并反省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引以为戒,不要让这样的悲痛再次发生,专注照看孩子,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医学专家警示:长期玩手机,眼睛易患结膜炎和干眼症,对颈椎、肩椎、腰椎的健康都影响巨大,还可能会让肥胖及乳癌等疾病的风险增加。经常不和人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能力会减弱。

  网友热议别在大街上玩手机,隐患重重

  @小甜馨爷:时间不可逆转,生命无法重来,看孩时刻警惕,大街莫玩手机!

  @国易纯:现在年轻的爸爸妈妈一般都是“低头族”,带孩子粗心大意的还少吗?只不过没出事而已。最该汲取的教训,就是千万拿别人的事当回事,尽量避免悲剧在自己身上发生,这才是最关键。

  @胡荣勇:家长监护不利,司机盲目不利。一个两岁的孩子位于一辆SUV的车头前确实存有盲区,不过不该发生的悲剧已成为现实。司机认倒霉吧!

  @渔鱼:不要什么事都怪司机,有时孩子从边上走过来,司机根本看不到,这个妈妈责任很大,在商场出入口还玩手机,2岁大的孩子懂什么,不负责任的家长害了孩子。

  @来不及学坏:那么爱玩手机,从此可以安心玩了。以后也不要再当妈了。孩子可怜,司机也倒霉,这个妈妈不止害了自己的孩子,还害得司机倒霉。

  @嫁入木叶:带孩子逛街,那么乱,还不牵着孩子。孩子小,汽车有儿童盲区,司机看不清。这个妈不可怜,是可恨!后悔去吧!可怜一个小生命就这样被夺走了。

  @花鸟恋:孩子没有安全意识,家长呢?安全意识低,出事概率就高。现在危险隐患多,不少年轻的家长负不起育儿重任,早晚会出事。

  @维护正义的中国人:现在的家长脑子都有问题,每次看到悲剧都是只顾着玩手机,孩子要么乱跑都不看,一会儿不看手机会死吗?要么就是推着婴儿车在公路上不管有车没车自己一边玩手机,难道手机比自己的孩子更重要吗?

  @真未知:当时如果拉住孩子的手走路也不致于出这么大的事,孩子,希望你下辈子投胎能找个好妈妈。

  @陆师傅:开车当然需谨慎,但孩子怎么可以离开大人的视线?

  @仰望星空:成天沉迷玩手机难道比悉心监护好孩子更重要?!真是“低头族”毁灭世界!!警钟长鸣,前车之鉴!

  @格格:这个妈是怎么当的?!可怜了孩子啊!生命的教训!家有幼童的家长一定要管好孩子,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悲剧了!

  @阳光明媚:对某些人来说,手机比孩子更有趣,更令人着迷,那为什么要把孩子生下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