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口:故居门前是非多,“海青天”盼望青天  

烧烤园工作人员在干活烧烤园工作人员在干活
烧烤园烧烤园

  8月26日下午,海口市民顾先生向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反映称,在琼山区府城镇红城湖路与朱云路交汇处的海瑞故居是文物保护单位,可在它的旁边有两家烧烤园,五六年来,不仅每天黑烟熏燎着海瑞故居,而且招来无数老鼠,每天晚上都会看到不少市民在此休闲娱乐、喝酒猜拳,其做法实在是对海瑞故居的一种践踏。

  市民投诉

  海瑞故居每天被烧烤园黑烟熏燎

  8月26日晚上,记者接报后,来到海口市红城湖路,看到海口市著名文物保护单位的海瑞故居左侧海瑞阁前,确实有两家烧烤园供市民在此休闲娱乐、喝酒猜拳。市民喝酒猜拳的背景竟是刻有“海瑞故里”的墙体以及海瑞故居的正堂海瑞阁前,“怎么也说不通,这一场景出现在海瑞故居显然不合适。”市民顾先生表示,文物保护法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建设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对已有的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应当限期治理。而“海青天”是海南,乃至全国的著名清官,他的故居属于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在故居旁边建烧烤园是在侮辱我们的清官,有关部门应该出来好好整治整治了。

  一位来海南旅游的廖阿姨说:“多么好的一个历史文化遗产,如今竟沦落成为市民消遣的烧烤园,太可惜了。”站她一旁的朋友也跟着对记者说,“我们去过那么多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点,都没有见过在文物旁建有烧烤园。既然是文物保护单位,又怎能让这种污染环境的烧烤园在文物旁立足呢?”

  记者目击

  有人酒足饭饱后对着故居墙面拉尿

  当晚,记者在海瑞故居旁的烧烤园进行了暗访,发现现场吵杂声、猜拳声、点菜叫喊声不时迎面传来,只见不少光着上身的市民正喝着啤酒吃着烧烤,享受着凉爽的椰风。

  记者注意到,一些人在烧烤园吃饱喝足后,不去厕所方便而是对着故居墙面拉尿。常在烧烤园后边健身器材上锻炼的吴大爷对记者说:“他们喝多了,就在这里随地小便,这大热天的真是臭味难闻啊!”

  见此情此景,一名外地游客为之叹息,“这么好的一个历史文化遗产,如今竟沦落成为市民消遣的烧烤园,太可惜了。”

  一位热爱文物保护工作的张先生表示,2003年海口市为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及更好地弘扬“海瑞精神”,投资二百多万元人民币重修海瑞故居、增建海瑞故居广场。当年附近居民为帮助修缮海瑞故居、修建海瑞故里广场还纷纷出资捐助,然而10多年过去,海瑞故居的环境却因为污染接二连三地遭到市民的投诉,一些市民直言这里简直成了脏乱差的地方,污水横流、蚊蝇乱飞,环境卫生差到不免让人心寒呀!

  管理单位烧烤园存在不合理想管也管不了

  烧烤园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里确实有老鼠,但只是少数没有大量到乱串的地步,再说老鼠到哪里都会有。对于黑烟熏燎海瑞故居的说法,烧烤园的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烧烤园跟故居隔着一道墙,平时客人很少,点的菜也基本上是炒的多,烧烤很少有。再说我们每天凌晨两点左右都会将卫生打扫干净再下班,根本没有污水横流的说法。”

  随后,记者采访了海瑞故居一管理人员,得到的回应是,以前这些烧烤园在故居正门左侧,确实造成故居旁乌烟瘴气、污水横流和老鼠乱串的情况,自开展“双创”活动以来,这些烧烤点搬到海瑞阁前边去了,相对以前情况好多了,不过影响多少还是会有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烧烤园在这里确实存在不合理,但是那不归我们管,我们想管也管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