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部门已存在多年待核实后会依法解决

  琼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接到记者反映的问题后,已派队员到现场实地核查,具体解决方案和核实情况待回来后再做研究。不过,海瑞故居遭“玷污”这是存在多年的老问题,希望市民朋友能够谅解。现在“双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也正在认真地排查,包括一些以前感觉不成问题的地方,都要经过仔细研究后根据政策进行整改。同时也欢迎市民朋友走正规渠道向我们反映需要整改的问题或者向媒体爆料,我们接报后都会及时前往核实,依法解决。

  记者手记

  “海青天”何时才能真正受“保护”

  据了解,海瑞故居占地1363平方米,是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海瑞故居的原貌为依据,参照明代海南建筑风格于1991年复建,1994年进行重修,2003年再度重修复原并扩建,2010年建成海口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可是,近五六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嗅觉灵敏的商家,便把赚钱的阵地转移到海瑞故居旁,每天不少市民在此休闲娱乐、喝酒猜拳,玷污了一代清官海青天故居的形象。人们不禁追问,其周边环境的不和谐,何时才能让一代清官海青天得到应有的尊重?倘若海瑞故居长此以往,总是被烟熏火燎包围,那不仅外地游客,就连本地市民会对这样的文物给予怎样的评价呢?

  人们期待着,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敬畏,得到升华,进而发扬光大,成为无形的精神食粮。人们也期待着相关部门借海口“双创”之机,对这一问题引起足够重视,凝聚更多的力量,让海瑞故居的周边环境早日旧貌换新颜,早日安静些干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