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20点,“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2015海南共青团微电影全国征集大赛青春正能量传递活动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举行。著名演员徐帆、著名主持人鞠萍、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知名导演郭帆、著名编剧陆天明等嘉宾受邀出席此次活动,并接受了新浪海南记者的独家专访。

  本次“青春正能量”微电影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820余部,吸引了一大批电影专业制作人、大明星、大团队参与其中,作品题材密切关注中国社会现实,涉及到了留守儿童、青年创业等方方面面的热门话题。作为大赛专业评委的著名编剧陆天明表示,这次活动征集的很多微电影作品堪称“制作精良”,保持了足够的健康、向上、阳光的“正能量”,非常鼓舞人心。

  陆天明:通过这次微电影传递活动看到了一块“电影净土”

著名编剧陆天明著名编剧陆天明

  著名编剧、导演陆天明对本次“青春正能量”微电影传递活动作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在看过70部入围作品后非常意外,对其中20部海南本土微电影作品大加赞赏。他表示海南微电影土壤比较贫瘠、起步较晚,但在评审过程中却发现海南本土微电影同样精彩、出色。他说,“这些年参加过好几个地方的微电影节,起码第一个印象我觉得,海南组织的这次微电影大赛,无论从哪个方面,都可以和他们相比较,甚至在某些方面我觉得甚至超越他们。”

  谈起本次“青春正能量”微电影传递活动的参赛作品,陆天明总结了五大特点:一是创作者心态比较好,让他感受到了一块难得的“电影净土”。二是作品紧扣中国社会现实,密切关注留守儿童、青年创业等方方面面的社会热点问题。第三他认为,这次“青春正能量”微电影传递活动,保持了足够的健康、向上、阳光的“正能量”。四是相当一大批作品制作很精良,其中不乏一些专业电影制作人、专业电影团队的优秀作品参赛。最后一点他认为本次大赛举办方向是团结,很鼓舞人心。

  鞠萍:给留守儿童心灵上的抚慰 帮助他们让梦想启航

著名主持人鞠萍著名主持人鞠萍

  作为本次“青春正能量”微电影传递活动的特邀嘉宾著名主持人鞠萍,对这次海南之行可谓是充满期待。她表示,能通过这次活动与海南留守儿童进行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与互动,感到非常地开心,也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

  近年来,鞠萍一直致力于各种公益行动,曾到过延边与当地小朋友一起踢足球,也去到大别山给孩子们送学期用品,还去到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与留守儿童同吃同住,这一段段特殊的经历让鞠萍感触颇多。她说,“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是心灵上的抚慰,和他们在一起,让他们开心,还应该给他们制造多一些展现才华的机会,奠定他们的自信,帮助他们让梦想启航。”

  谈到与海南的不解之缘,鞠萍笑称,“自5月份来到海南,参加彭妈妈的关注艾滋病的晚会后,一直对这里印象深刻”。前不久,还特地与制作组前往琼海北仍村录制节目,展现了海南少年儿童的艺术风采。

  徐帆:做大于想 青年人重要的是把想法落实了

著名演员徐帆著名演员徐帆

  曾在《不见不散》、《唐山大地震》、《一声叹息》等多部优秀电影作品中,塑造很多经典角色的著名演员徐帆认为,当今青年人最重要的是把想法落到实处,做大于想,凡事先去做了再说,想太多只会让自己更加迷茫。“做是又简单又具体的事情,想太多不去做,就只剩评论别人了,这样永远是滞后的,踏实地去完成才是最重要的。”徐帆说。

  当徐帆得知本次“青春正能量”微电影传递活动会邀请一些智障儿童来到现场,她显得非常激动。自出演公益电影《有一天》以来,徐帆就义无反顾地投身帮助智障儿童的这项公益事业中来,起初只是抱着测试自己的想法去参演电影,想尝试能否与他们形成沟通与互动,但当真正了解他们以后,徐帆认为帮助智障儿童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踏踏实实地去做公益,尽自己所能解决他们当下需要的,才是人们做公益应该具备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