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查:曾怀疑被害人遭报复灭口

  死者生前社会关系复杂,既有工作单位的酒店同事,又有在拉客中结识的朋友。是因琐事纠纷被害,还是因感情问题发生情杀?为何会被抛尸草丛?草丛是否第一案发现场?

  许多问题,专案组也一时无法确定。而被害人家属迫切希望警方侦破案件,缉拿凶手。案发时临近年底,案情引起了文昌市有关领导的关注。

  据专案组初步分析,这名酒店保安被害身亡,很可能与刚刚发生的一起酒店抢劫案有关。专案组一面积极侦破,一面向局长林刚汇报案情。林刚指示,不能放过一个重要线索。

  “骆海斌生前工作的酒店,在发现尸体的前一段时间,刚刚被一伙人员抢劫。不排除保安被抢匪打击报复的可能。”刘衍钻的同事、办案干警黄学介绍。

  2011年12月4日,也就是发现尸体的四天前,骆海斌曾经向酒店负责人称,他要去“拉客赚钱”了。酒店职员曾经亲眼看到,骆海斌骑着一辆红色摩托车离开酒店。

  于是,警方顺藤摸瓜,立即调阅相关监控,并走访上百名群众。最终发现一个重要线索:骆海斌被发现在离开酒店当天下午,在公路上骑摩托车载两名男子,前往迈号方向!而没有证据显示,骆海斌此后通过相关路段返回文城。

  在向林刚汇报相关情况后,刘衍钻和专案组民警按照指示,将调查重心转向两名犯罪嫌疑人。

  摩托车上的两名乘车男子,一名30多岁,一名不到20岁,他们是否就是杀害骆海斌的凶手?

  突破: 17岁打工仔与抢劫惯犯同时下落不明

  案发现场位于文昌美卿村一户居民家的橡胶林旁。在树丛间,刘衍钻和办案民警发现了一只眼镜,一个布团。眼镜北侧地上的树叶颜色发生变化,经查竟是死者留下的血迹。附近一处泥土路旁,有一条无水沟渠。细心的专案组干警在沟渠边的灌木丛枯草上,发现了物体碾压移动的痕迹。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死者骆海斌很可能在附近树丛间被害,然后被抛尸在草丛中!凶手作案当天,虽然将被害人的衣服剥光处理,但当天突然下起雨来,下雨后不便于掩埋尸体,于是藏尸在草丛中。

  在被害人骆海斌的最后通话记录中,一个来自海口云龙镇的少年阿山落入警方视线。

  犯罪嫌疑人阿山,1994年12月生。时年17岁的阿山此前在文昌一食品厂打工。而在案发前后,阿山却突然离开了该食品厂,家人说他去广东打工了。让中队长刘衍钻警惕的是,阿山在厂里此前有一个很好的同事,他叫万晓江。36岁的万晓江早前已经从该食品厂离职了,而经过排查,万晓江在案发后也离开文昌,被家属告知外出务工。

  “我去万晓江的家,他父亲告诉我,老人家曾经多次给现金,叫万晓江订婚,结果都被他赌博酗酒挥霍一空。”办案干警黄学说,万晓江小学文化,此前在广东打工,因犯抢劫罪,1996年曾被深圳市当地法院判刑5年。其后,万晓江因抢劫“二进宫”,在文昌领刑5年6个月,在服刑期间他也没有好好改造,而是继续“犯事”被从重判刑。2009年10月才刑满释放。

  经专案组大量排查,骆海斌失踪前所驾驶摩托车后座所载的两人,正是阿山和万晓江!两人下落不明,有重大作案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