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人借海口“双创”敛财 市民要及时举报、报警

  人们常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挣钱要有合乎道义的办法。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通过坑蒙拐骗的不正当方式去生财,甚至有些人发国难财,趁着大灾大难敛财,在天津事故中,一名网友通过微博谎称父亲在天津事故被炸死骗取钱款,95后发帖女生杨某某借此获利9万余元,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而当前海口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竟有人借双创敛财,8月7日,两人冒充“双创”监督员指挥市民将电动车停人行道上后收费;9月15日,有人打着街道办、双创办或爱卫办的名号上门收取杀蟑螂、灭老鼠的费用,每户100元/年。海口双创将持续到2017年,在双创过程中,出现有人借双创敛财,也引起市民网友的关注,呼吁别拿海口双创当敛财工具。

  事件:海口有人借“双创”敛财

  一、海口两人冒充“双创”监督员

  指挥市民将电动车停人行道上后收费

  8月7日,在海口龙华区金盘路百乐美食城,有两名穿着保安服装的人员,正指挥一些电动车码放在公路的人行道上,两人每人右臂上都挂着一个红色的袖标,袖标上写着“海口‘双创’指挥部监督员”。两人对每辆停放的电动车收取1元钱的看车管理费。随后,海口市“双创”指挥部值班室、龙华区城管值班人员否认聘有这样的监督员。

  二、灭老鼠杀蟑螂要收费?

  据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决定,将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9月15日-10月15日)的秋季集中灭鼠活动。然而近日,有人在海口金宇新村和华侨新村附近,打着街道办、双创办或爱卫办的名号上门收取杀蟑螂、灭老鼠的费用,每户100元/年。

  据了解,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在此次为期一个月的灭鼠活动中,灭鼠药物(大隆)由海口市政府统一购买,各单位免费到辖区爱卫办领取投放,不收取任何费用。“双创”工作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三、有人在免费停车位收取停车费

  在海口南宝路明珠广场路段,隔着护栏的明珠广场一侧停放着满满两排电动车,一名男子在收取停车费。最近有关部门在路边又划设了一排电动车免费停车位,但是当年停车在免费停放点,就很快会有一位阿婆在该处收取停车费。

  在海口中山北路,路两边每天都密密麻麻地停放着三四百辆电动车,以前有的电动车直接停在商铺门口,阻碍市民通行。为了规范电动车停放,有关部门在该路段两侧的人行道上划设电动车免费停车位,但是均有人在免费停车位收取停车费。沿着中山北路从三角公园走到忠介路,有七八名女子在免费停车位向停车的市民收费,大部分是收2元一辆。

  关于有人在免费停车位收取停车费的事件,商报君就不一一列举了,因为太多太多了,比比皆是。

  市民:必须严厉打击借“双创”敛财行为

  “看到有人在免费停车位收取停车费时,很想将收费员骂一顿,医院附近就更加明显了,而且是在公共场所上收费,好像那是他家的地,那些人有些过分了,非常可恨,不过目前少了一点,那些所谓的收费员不太明目张胆,但是依然存在。”在解放西逛街的陈女士说,人们常常说生财有道,而这些明显是在坑蒙拐骗,在敛财,有些市民不想理会那么多,就交2元钱给所谓的收费员了事,也正是我们这种放松宽容的行为助长了那股不良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