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女士说,海口开展“双创”以来,有关部门为了促进市容市貌有序整洁,花大力气在城区各农贸市场、主要道路清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的乱象,同时疏导结合,划出了不少电动车免费停车位和流动摊贩临时经营点,特别是这个电动车免费停车位,为我们老百姓省了不少钱,按理说,政府部门在公共区域划出的免费停车位,应保持其公益性,可是就有人在免费停车位收取停车费,对于这种行为应该严厉打击。

  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这些不法分子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赚钱,借“双创”敛财。市民冒充“双创”监督员和打着街道办、双创办或爱卫办的名号上门收取杀蟑螂、灭老鼠的费用,这些都是敛财的行为,借着海口“双创”发财,必须要严厉打击,否则会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如果这样下去,慢慢就会形成大家不相信政府工作人员,说不定就会有市民问:你是“双创”监督员吗?怎么证明你是“双创”监督员?

  有关人士:市民要及时举报、报警

  有关人士分析,不管是冒充“双创”监督员,还是打着街道办、双创办或爱卫办的名号上门收取杀蟑螂、灭老鼠的费用,甚至有人在免费停车位收取停车费,它的主体是人,是人民群众。“双创”最大的受益者是老百姓,需要市民关心“双创”、支持“双创”,参与“双创”,但是有个别市民却借着“双创”敛财,做一些坑蒙拐骗的事情,希望这些人明白生财有道,以合法符合道义的方式去挣钱。

  我们无法控制他人的想法行为,但是我们要懂得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市民在发现这些坑蒙拐骗、利用“双创”敛财的不法行为时,要及时勇敢报警,不要纵容不法分子,应让执法人员惩治、惩戒这些不法分子,让他们得到应有的惩罚。同时,市民可向媒体曝光,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事,这种行骗方法。此外,市民还应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保护好自己的钱财,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公安等执法部门要加强巡逻、加大力度打击这些打着“双创”幌子行骗、敛财的行为。

  海口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政道路两边划设的免费停车位是不收费的,如果要收取电动车看管费,必须经过物价部门批准。海口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政道路两边划设的停车位,有别于商场等单位经营范围内的收费停车位,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收费。市民遇到有人擅自收取停车费可拒交,或者向交警、物价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