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莲君导语

  各位亲爱的微友,今天首先一起来看张图:

  看懂了吗?去年12月至今年6月,咱海南查实的329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整治庸懒散奢贪问题中,光“不干事、不担事”的问题共有217件,处理339人,分别占总问题处理数的65.96%和总处理人数的65.7%!排在“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11个类别里头的第一位!

  再来看我们“海南廉政网”公布过的:

  3月,省纪委和省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八起“不干事、不担事”典型问题发出通报;

  5月,因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不力,白沙黎族自治县水务局、住建局等25家单位主要领导被集体约谈;

  6月,昌江黎族自治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县民政局相关领导被全县通报批评;

  ……

  这一份份通报、一次次约谈说明了啥?海南誓将整治“不干事、不担事”进行到底!

  跟海莲君一起,看看海南上半年是怎样整治“不干事、不担事”的。

  提高认识,积极谋划

  “‘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担当、不作为、合理消极’等变换花样的“四风”问题亟待解决”,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省纪委六届五次全会上严肃指出,要“针对现在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吃拿卡要拖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公开曝光处理,坚决刹住这股消极腐败歪风,为海南科学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对因执行不力、政策不落实导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不能完成,严重影响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该约谈的要约谈,该问责的要问责。”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上任伊始,就在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省政府充分认识到,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强大威慑力下,乱作为得到明显遏制,但树倒根存、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党员干部为官不为、不干事、不担事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如果解决不好,就会消解纠正“四风”的正面效应,损害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影响全省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对此,各级党委(党组)需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不干事、不担事”等突出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澄清“为官不易”的思想误区,充分认识为官不为、“不干事、不担事”的危害性,调整心态,主动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