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期待

  校服应适合孩子身心发展需求

  从校服趋势来看,我省校服大部分是运动装。“中国校服适合中国国情,款式设计比较保守,但是在他们这个年纪,这样的校服穿上去很好看。”海口某酒店人力资源部主管陈玲认为,校服好不好看不重要,关键在于“适合”二字,校服的款式也许并不适合成年人,但它适合孩子们的身心发展就可以了。“要国外的校服也是根据国情来设计的,目前我们的校服款式适合大部分家庭和不同性格的学生。”陈玲说。

  海口某国企高管李先生的女儿目前在上学期班。关于中小学校服,李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家长来说,我希望她小学和初中穿裤装校服。小孩天性好动嘛,穿裤子活动方便,高中以后,校服可以穿裙子,培养女性意识和爱美的习惯。但我觉得校服大体上还是应当遵循简单大方的原则,不要有太多装饰,以免分心影响学习。”

  对于教育部《意见》中提到的“家长可以自己订做校服”一项,有家长表示,校服只要不是贵得离谱,一般都会接受学校的统一订制。“我小孩在一中读书,400多块钱5套衣服,还有一双鞋子一顶帽子,并不算太贵,类似于这种价格,我们可以接受的。而且自己去订做也太麻烦。”

  省教育厅

  明年春季我省中小学家长学生可自己订做校服

  关于市民对于“海口市推广新款校服是因为旧款存货太多”的质疑,9月20日,负责海南省中小学校服事宜的海南省教育厅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唐电润表示并不知情,也不科学。据介绍,近年来校服都由相关企业竞标订做,很难存在“存货”一说。“近年来海口市中学校服统一一款式,由海南省内负责校服生产的服装企业竞标,各学校根据自己的校名和校徽,在校服上印上属于自己的符号。”唐电润说。

  据唐电润介绍,自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海南省教育厅多部门汇总意见,关于海南省校服制定的工作方案目前已经成型,现在已经按相关程序将文件递交到工商部门。

  唐电润表示,关于海南省中小学校服的方案近期将出炉,但由于今年已经开学,海南省内各中小学生也陆续拿到了今年的校服,新方案预计在明年春季开学后开始实施。新的校服工作方案实施后,省教育厅将每年给每个学校提供新的校服款式供参考,如果对于省教育厅提供的校服款式不满意的,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自己设计款式,交给相关校服企业制作;除海口以外的其他市县,当地教育局也将给出两三套校服款式供辖区市县的中小学挑选,有条件的学校仍可选择自己设计款式;而海南省内的中小学家长和学生如果对于学校给出的价格和质地等元素不满意,也可以根据学校提供的款式自己找裁缝订做。

  网友热议

  @微博新鲜事:小鲜看到了大家发自内心的呐喊#中国校服真的丑吗#,冲击灵魂!振聋发聩!那么中国校服真的丑吗?难道不是看脸吗?

  @Mr__Rabbit__:颜值高跟校服丑没有关系好吧,我只想说校服该丑还是很丑

  @无敌金刚流氓君:ballballu咯找张王俊凯穿校服的照片是多难非得拿张p的我母校表示不约真的不约

  @花奴-xuan:我竟无言以对?

  @酸酸甜甜就是我我就是荔枝肉:还是丑啊脸好看也只是脸啊整体看不也是丑。@颠妹纸: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我心好累!

  @基然_:老师错了,没得了衣服,我们还可以比鞋。

  @伊顿纪德:#最美校服最美的你#刚上小学,校服是漂亮的,你伸出剪刀手,对着镜头傻笑;上初中时,校服是优雅的,你径直走到二班球队队长面前,微笑着说:“友谊第一”;到高中时,校服是珍贵的,你把刚洗好的校服晾好后,朝着留学回来的学长不停招手。

  @ax8686:本来就丑,只是好看的人不丑,丑的人更丑。

  @九九的十月:我觉得很好啊!想跑就跑,想跳就跳,大姨妈来了也看不出来,而且对于我这种懒买衣服的人简直福音,反正外面套件校服脏成什么样也不要紧,所以我觉得挺美的!

  @变shou:看脸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