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的校服画风是酱紫滴我们中国的校服画风是酱紫滴
日本的女生校服是酱紫滴日本的女生校服是酱紫滴

  近日有网贴《中国校服为什么这么丑》在朋友圈流传,帖子说“中国校服耐磨、耐洗、省事,不怕学生长个头……家长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孩子早恋了”而海南有学子则应声吐槽:为啥我们的校服都一个样?

  9月20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关于校服推广的新方案已经成型,预计近期将发布,明年春季开始实施。明年春季起,海南在校中小学生可自己订做校服了!

  网贴吐槽

  中国校服为什么这么丑

  《中国校服为什么这么丑》一帖在朋友圈流传,帖子说“中国校服耐磨、耐洗、省事,不怕学生长个头……家长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孩子早恋了”。而不少学生向记者吐槽,再丑也得穿,不穿要受罚。老师则认为,学生穿校服有利于减少攀比,胜在够实用更便于管理。

  微信朋友圈一篇《中国校服为什么这么丑》的帖子近日疯传,帖中狠批中国学生的校服,认为“中国校服之丑冠绝全球,但它耐磨、耐洗、省事,不怕学生长个头……耐脏、耐磨、经穿,150元以下的校服成为很多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选择。”

  分析中国校服成为宽大运动服的原因时,文中认为:有老师和家长担心正常的校服会显示第二性征,导致学生早恋,会把用在学习上的精力分散到其他方面,“男女生都穿这么漂亮,难怪女孩要动心思”。此外,中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初中三年合身的校服就要换三次,而且还要分夏、冬、春秋三类,常服和运动服两种,算下来一共要36套,对于家庭的经济方面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帖中提到,美国、英国等国反对学生穿校服的也大有人在,但是他们反对学生穿校服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家长所要承担的费用较高;二是一部分人认为统一校服的做法与鼓励注重个性化发展和注重创造性培养的理念背道而驰。

  学生质疑

  旧款校服库存积压阻碍新校服的推广

  校服作为一种非语言符号,被称为隐形的教育资源。近日开学,学生党们已经陆续领到新校服。然而,近日,有海口在校中学生向商报记者吐槽:“海南校服都差不多,尤其是海口,一眼望过去都是蓝白。听说没有发新款校服是因为以前的校服积压很多,还没有发完。”

  记者获悉,2015年7月,国家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称,校服的生产和采购均应执行国标,学生可以自愿购买校服,也允许学生按照所在学校校服款式、颜色,自行选购、制作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