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商家在节假日的时候搞产品促销活动,在活动期间购买的商品出现“问题”,往往会被商家以“活动商品恕不退换”为由敷衍,活动商品就真的不能退换吗?近日,海口瑞饰贸易有限公司名门广场分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就挂出了“活动商品恕不退换”告示牌,被美兰区工商局依法责令整改,并处罚款3000元。

  据悉,9月8日,美兰区工商局执法人员对名门广场进行市场巡查,在名门广场北区二楼看到一商家挂出一个心形的告示牌,上面写明“活动商品恕不退换”字样,该商家的行为涉嫌免除经营者的责任同时,限制消费者变更或者解除格式条款的权利,工商部门遂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经工商部门查明,海口瑞饰贸易有限公司名门广场分公司为了促销商品,于2015年7月10日在其设在海口市名门广场北区二楼B1009号的经营场所内,以店堂告示的方式向消费者发出内容为“活动商品恕不退换”字样的条款。该条款实际上免除了经营者对其所提供的商品应当负有的保修、更换、退货等依法应承担的保证责任,同时排除消费者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权利。其违反了我国《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第十一条相关规定,属于违法行为,美兰区工商局依法作出上述处罚。(记者 林文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