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后学校食堂菜肴品种多工作人员等待学生自由选菜打餐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改制后学校食堂菜肴品种多工作人员等待学生自由选菜打餐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学生自由选菜打餐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学生自由选菜打餐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南海网五指山10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培远)近日,有媒体报道五指山中学食堂合同未到期校方强行终止。10月16日,南海网记者从五指山教育局获悉,五指山市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意见,加快推进学生营养改善工作,10所中小学全部公开招标引进餐饮服务企业管理学校食堂,1.38万名山区中小学生每天中午可免费享用一份营养可口、卫生、热乎的营养餐。

  学校食堂问题多 五指山纳入省级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如何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如何改善农村中小学生营养不良问题?这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所关心的事情。由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边远贫困地区中小学营养问题更为突出。再加上传统学校食堂经营模式存在诸多问题,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显得尤其重要。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要求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按照“政府主导、试点先行、因地制宜、重点突出”的原则,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启动省级试点工作,其中五指山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自治县被列入2013—2015年试点推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据五指山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供餐内容原则上以学校食堂提供完整的早餐或午餐为主,确实无法提供午餐的学校可以选择加餐或课间餐。但一些传统式、“家庭作坊”式学校食堂无法满足改善计划的实施,必须进行改革,用更科学、更规范的管理模式来促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推行。五指山中学等原“家庭作坊”式食堂曾遭到学生们多次投诉,存在问题较多。

  加快推进学生营养改善工作 公开招标学校食堂企业化管理

学生们刷卡就餐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以前部分学校食堂采取职工经营,或外包方式经营,学生食堂饭菜品种比较单一,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五指山市被定为省级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后,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公开招标引入餐饮服务企业管理学校食堂实施方案。”据五指山市教育局马副局长介绍,市教育局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及省教育厅相关指示精神,五指山加快推进实施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在海南省政务中心以公开招标方式向社会招聘合法经营、资质信誉好、业绩优良的经营者管理学校食堂。在充分认识学校餐饮所具有的公益性特点的前提下,餐饮服务企业必须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注册资金不得低于200万元,并持用国家规定的从事餐饮行业经营活动的相关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