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数据

  今年以来,我省已发生电动车火灾21起

  超8成发生在充电过程中

  近年来,全省电动车火灾以年均50%的速度递增。据消防部门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我省共发生电动车火灾21起,80%以上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近70%发生在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5点。

  2015年

  ●10月18日凌晨5时30分许,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职工电动车车棚失火,60余辆电动车被烧毁。

  ●10月7日凌晨,海口滨江路尾丹村一民房内一楼的楼道口过道,一辆电动车在充电时着火,引燃周围3辆电动车。

  ●3月1日20时,海口红城湖路北官村一栋居民楼一楼楼梯口的电动车着火。

  ●3月26日6时,海口中山南路迈瀛新村一居民楼一楼一辆电动车着火。

  2014年

  ●1月22日4时,海口滨涯路1栋7层住宅楼着火,12辆电动车被烧毁,消防官兵从起火住宅楼中救出48名群众。

  ●12月30日凌晨,海口滨濂村一幢居民楼6辆电动车被烧毁,消防队员赶到扑灭火势后,住户才成功逃生。

  2013年

  ●4月11日凌晨,海口坡博西村一幢6层高的出租民房突然起火,一楼20多辆电动车被烧毁,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救出43名被困租户,但其中有些人由于盲目逃生,出现被浓烟呛伤,还有跳楼摔伤的情况。

  两个提醒

  电动车室内充电起火易堵逃生通道

  消防人员提醒,实行集中存放的场所,电动车不得停放在楼梯间、走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要占用消防车通道;电动车放置区域(房间)与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之间应采用实体墙完全分隔,周围不要放可燃物,并按照规定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防火门,配备灭火器材;充电线路要选择合适的线径,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此外,由于电动车一般停放在建筑物的一层充电,一旦起火,火焰和浓烟极易封住安全出口,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

  火场里这样逃生,关键时刻能救命

  消防部门提醒:一旦发生火灾时要迅速选择正确的方法逃生:逃生前,开门时应先触摸门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切不可打开房门,应关闭房门,并泼水降温,可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并不断浇水,同时折成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如果门锁温度正常,可开门观察,尽快逃离火场,切不可因贪恋钱财而贻误脱险时机。如果大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最好退到卫生间内暂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