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西环铁路开通后,将与原有的东环高铁连通形成环岛高铁,串联起十二市县,并与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实现无缝对接,与全岛“田字型”高速公路、港口互联互通。一个覆盖全省87%的人口、全岛同城的“三小时交通圈”呼之欲出。

  全线通车后,环岛高铁营运里程将达653公里,覆盖全省12个市县,高铁人口覆盖率达87.3%,高铁路网密度将达192.6公里/万平方公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处于前列水平。

  目前,海南西部的各市县正抓住时机,推出富有本地特色的旅游产品,数十个物流、城镇化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

  【花絮:海南高铁超出台湾高铁308公里,折服小小布什】

  2010年12月30日,穿越我国热带滨海地区最南端的海南东环高铁开通运营。2011年1月,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访问海南,在完成三亚的考察后,海南省相关部门特意安排他乘坐东环高铁到海口。杰布·布什对高铁赞不绝口,并羡慕地说,“在佛罗里达州建高铁是我多年的夙愿,但终究没有推动成,没想到海南建成了。这是很有远见的!”

  台湾在西部建成连接台北至高雄345公里的高速铁路。海南西环高铁建成与东环高铁联通形成环岛高铁后,海南省高铁营运里程将达653公里,超出台湾高铁308公里。环岛高铁将与海南南北两大机场美兰机场、凤凰机场实现“空铁”无缝对接,并与全岛“田字形”高速公路、港口等互联互通,有力提升国际旅游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水平。

  相关新闻:

  海南西环铁年底通车 圆梦“三小时交通圈”

  本报海口10月21日讯(记者陈彬)海南西环高铁项目即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并与东环高铁相联,形成环岛高铁。为何要开通西环高铁?环岛高铁对国际旅游岛建设到底有怎样的意义?《人民日报》今日对此进行了报道。

  西环高铁项目途经海南西线7个县市,正线用地近2万亩。征地拆迁任务之重,让人难以想象。然而,仅仅一个半月时间,这项任务就完成了,而且实现零上访。在乐东,西环高铁的拆迁工作一共只用了18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