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自觉“三包”不再“霸道”

  南国都市报10月29日讯(记者王天宇)当前,海口开展的“双创”工作已成为全民关注和参与的一件大事。10月29日,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大部分沿街商铺的店主们积极落实“门前三包”,环境秩序得到了明显改观,相关部门推出的管理措施也起到了应有效果。对此,附近市民表示满意,希望这样的成果能一直巩固下去,使大家生活环境变得更好。

  凤翔街道辖区:

  门前私搭乱建没有了

  自7月31日海口开展“双创”,便落实了史上最严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度管理办法。落实之初,本报曾对琼山区的振发路、凤翔东路、大园路等路沿街商铺私自安装伸缩遮阳蓬的情况进行过曝光,这一现象不仅占用了人行道,而且极大地影响了市容市貌。

  记者了解到,经过辖区工作人员近三个月的努力,沿街商铺均自觉做好垃圾的收集工作,让“包卫生、包容貌、包秩序”的“门前三包”形成了常态化工作。10月29日,记者再次对振发路、凤翔东路、大园路等进行走访,发现门前三包乱象大有改观,不但商铺门前私自安装的遮阳篷没有了,卫生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临街商铺所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书都张贴在店铺的醒目位置,相比较之前不少商铺责任人对“门前三包”的内容不太了解,如今,广大商铺店主对“门前三包”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们认为身为海口的一员,理应要出一份力。

  市民马先生称,“门前三包”责任制施行后,规范了店面老板行为,也监督了市民的日常习惯,通过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环境干净整洁,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市民的素质也得到了提升。

  中山街道辖区:

  规避出店经营人行道变宽了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龙华区中山街道辖区内的新华北路、新华南路,相对于最初被曝光的情况,此时这两条路段的沿街商铺不再有出店经营、私搭乱建等情况,就连果皮、纸屑都找不出,街容街貌焕然一新。在新华南路开杂货店的张老板说,只有做到文明经营,才能赢得周边居民的认可,才能树立好的口碑,这对于商家来说也是做好生意的必要条件。

  随后,记者对解放东路、解放西路进了行走访,这里的整改效果也保持较好,乱摆放、临街商铺出店经营的情况没有出现反弹,记者注意到,解放西路上可以看到有社区工作人员在巡逻值守,对一些角落进行检查。

  家住解放西路附近的市民张倩说,海口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以后,明确了店主责任,要求其履行维护公共设施安全的义务,加强了监督。现在占道为市、占街为市的现象有所好转,路面也宽阔了,街道两旁也变漂亮了。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中山街道办是最先和辖区商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的单位,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街道办工作人员反复对沿街商家进行宣传教育,同时还组织商家学习“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从而扩大“门前三包”的知晓率。此外,中山街道办还设置了一店一档制度,就是工作人员会对违反门前三包的店铺进行拍照取证,然后将照片贴在巡查表上报送城管部门,城管执法人员会根据巡查表上的信息进行处罚,最后留社区存档。经过近段时间的整治,辖区沿街商铺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得到了有效的落实。

  白沙街道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