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小学取消低年级数学课

  海南小学会效仿吗?

  部门称:我省尚无学校申请此项改革

  山东省聊城市一公立小学因尝试进行数学教学改革,决定在一二年级开设数学游戏、“玩数学”的课程取代传统数学课,从而引起舆论关注。这项改革会不会辐射海南?部分家长有此疑问。记者咨询海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得到的答复是:海南未有学校申请取消低年级数学课的改革。

  新闻背景

  学数学变成“玩数学”

  据媒体报道,山东省聊城市这所公立小学低年级停开数学课的探索早在2013年就已经展开。当地教育部门知悉。

  为什么停开低年级的数学课?当了20多年数学老师的校长说,数学课比较偏重逻辑,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而言并不适合;如果放到三年级,学生的理解能力强一些,学起来会更容易,学习的兴趣也会更高。“低年级的学生记性好逻辑性差。如果让他们死记硬背地去学数学,会形成误导,而且会让一些学生不喜欢数学课。”他说,如今在二年级开设数学活动课和数学展示课,也是为了培养学生对数学课的兴趣。

  面对这项罕见的教学改革,有人表示支持,学生应该先打好文字基础再理解数学题目。也有人表示担忧,要在短期内把一二年级的知识都补上,可能跟不上进度。

  支持方

  取消低年级数学课符合成长规律

  在海口当数学老师的李春江认为,其实,数的概念多是在生活中建立起来的,不开数学课,不等于学习中没有数学。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也会时时用上数学。比如分糖果,每人分到几个,都是学习数学的过程。事实上,一二年级学生在学数学中,确实存在死记硬背、不知其所以然的现象,从个人未来成长的角度看,这种现象,会让学生在死记硬背中失去对事物探究的兴趣和创造力,所以学校取消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课补充朗诵、国学、书法等课程,比把以牺牲孩子天性为代价去死记硬背更有意义。

  海口孔子学堂负责人田桂良认为,他支持山东这所学校的改革。对于低龄孩子来说,逻辑思辨能力是不完善的,也就是说,不适合强制性灌输逻辑思辨,否则就是拔苗助长,一些孩子甚至可能厌学。取消一二年级的数学课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值得肯定。

  反对方

  对于喜欢数学的孩子不公平

  “仅仅一个学校取消,会不会与其他学校的学生拉开差距呢?”很多家长这样想。

  海口家长陈先生说,不排除一些学生在逻辑思维上成熟较晚,但身边也有相当多的孩子特别喜欢数学、爱好逻辑。他身边就有这样的孩子,上小学时便自学完了初中的数学课程,上初中时自学完了高中数学课程。如果仅因一些学生对数学不感兴趣,就取消数学课的话,对于那些热爱数学的孩子来说,是很不公平的。而且,低年级数学很简单,对小学生不构成压力,反而是由易到难培养兴趣的过程。